首届长三角志愿服务一体化发展论坛举行

2019年03月04日 16:24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思衍)“三五”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昨天,首届长三角志愿服务一体化发展论坛,在浙江德清举行。论坛由中共德清县委宣传部、共青团德清县委员会、德清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交大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主办。当天,德清县还举办了主题为“青春奉献新时代 携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在行动活动。

  近年来,德清县的志愿服务工作逐渐由青年倡导发展到全社会参与,从行政主导拓展到社会动员,从以个别赛会志愿服务为主扩大到社会公共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尤其是“清禾公益”“春百合”“黄手帕”“向日葵”等一些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纷纷涌现,项目活动异彩纷呈。

  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35800多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2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70余个,建立了县志愿服务实训中心、县公民道德教育馆、县图书馆、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红管家”服务驿站等5个县级志愿者服务基地,镇(街道)级志愿者服务基地20余个,拥有“急诊陪护365”“山鹰救援队”等全国知名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可以说,德清县已逐步开始系统化、制度化地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活动中,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德清县县级层面统筹协调志愿服务事业,也是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积极开展志愿者活动的开端。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几位重量级嘉宾,包括雷锋战友、全国学雷锋联盟主席张贵,全国学雷锋联盟副主席潘四发等,他们参与活动启动仪式,“雷锋战友”张贵作了精彩发言。

  论坛上,长三角志愿服务培训中心揭牌。据了解,长三角志愿服务培训中心由上海交大中国公益研究发展院与德清德文化学院联合成立,旨在加强长三角地区志愿服务交流,建立长期培训合作,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徐家良教授、浙江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志愿汇创始人王跃军等,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接轨上海”是德清县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发展战略,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身处长三角腹地的德清也将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中抢占发展新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县志愿服务也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方向发展,志愿服务将成为民间交流的重要渠道。

  “青春奉献新时代 携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在行动活动,由德清县委宣传部、共青团德清县委员会、德清县文明办主办,由德清县新闻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