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委员:引导民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建立长三角营商环境指标体系

2019年03月04日 16:24   来源:文汇报   

  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也需要民营企业的支持。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引导企业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是我们以实际行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一招”。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今年带到全国两会上的提案之一,就是“引导民企融入国家战略 积极助推长三角一体化”。

  周汉民表示,“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为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带来重大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城市群发展战略、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也使企业发展迎来诸多良机,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理应走在前列,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起到重要作用。

  周汉民梳理2017年的数据发现,浙江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比重达65%,江苏占55.4%,安徽占57.8%,上海为26.7%;阿里巴巴、科大迅飞、沪江网、诺泰生物、喜马拉雅等一批民营企业催生出一系列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需求。在此背景下,应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发挥民营企业家的能量,顺势而为、乘势而进。”他强调。

  此外,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国际化程度较高,法治环境总体水平较好,资源高集聚能力等等也是支持民营企业壮大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

  周汉民建议,首先应出台引导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家紧紧抓住机会,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为更多实体经济顺利实现动能转换,形成新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模式优势,作出积极的贡献。

  其次是完善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周汉民建议认真对照世行指标,形成与该指标体系相辅相成的长三角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形成营商环境的年度报告,问题找出一批,解决一批,不断改进、不断优化。此外还应进一步降低制度成本,打破行政壁垒,并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运用,用技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和流程再造,打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安全可靠的政务生态系统。

  还应聚力一体化,建立区域合作平台和政策服务平台,在有效整合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和各部门政策之余,促进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横向交流,同时发挥各类专业性服务组织的作用,开展融资担保、财务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强化法律、会计、投资风险评估、人才培养等服务支撑。

  作者:周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