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如何融入“一带一路”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19年03月05日 16:2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吕金平

  云南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建设,成为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大家一致认为,中缅两国自古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源远流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建设加速推进,中缅两国合作日益广泛,因此,云南在融入“一带一路”、加快辐射中心建设中,特别要加快中缅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处理好涉及双方的各种问题,推进“一带一路”的实施。

  加快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杨保建委员特别关注中缅经济走廊和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他建议,要进一步支持云南省在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给予地方政府相关授权;将瑞丽—木姐、孟定—清水河等纳入中缅经济走廊和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项目,纳入《澜湄国家跨境经济合作发展规划2019—2023年》项目,同时推进相关规划编制对接工作;共商将清水河口岸、章凤—洋人街口岸提升等级,允许持护照出入,共商便利化实施措施。

  刘卫红委员建议,推进中缅产业合作,要引导在缅中资企业实现投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加快探索中国在缅各类园区国际化、本土化特色建设模式,加快中缅高层互访及各类合作机制的实施和推进。她建议尽快推进“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的实施,设立中缅经济走廊专项资金预算;促成云南—曼德勒省级合作机制,助力落实中缅经济走廊大通道建设中瑞丽—木姐—曼德勒—皎漂港的公路、铁路建设;加大云南省与缅甸合作机制,就边境管理、交通运输、口岸对等开放、投资合作等方面事项,给予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任务和目标,高质量地解决互联互通问题,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人员互通问题。

  和向红委员很关注中缅陆路口岸通关便利化问题。她认为,云南已成为中缅贸易最重要的陆路口岸,区位、交通、政策、双边关系等优势明显,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及作用更加凸显。目前是推动我国与缅方协商按照“1997协定”执行中缅陆路口岸持护照通行的最佳时期。“建议积极推动中缅陆路口岸通关便利化。”和向红建议,外交部应牵头积极磋商“1997协定”的落实,可先在中国瑞丽—缅甸木姐、中国畹町—缅甸九谷口岸实行口岸签证,让双方持护照人员能方便快捷地出入中缅双方陆路边境口岸。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政策,加大沿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通关便利化改革力度,同沿边国家共同打造经济合作新平台,为区域内各国经贸往来和贸易投资提供自由化便利化。

  杨艳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力度推动中缅陆路口岸持护照通行工作。她建议外交部继续加大与缅方的沟通对接,促成中缅两国政府间达成协议,以中国瑞丽—缅甸木姐、中国畹町—缅甸九谷口岸为试点,实行口岸签证,让双方持护照人员能方便快捷地出入中缅双方陆路边境口岸,以更快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何庆委员说,复杂的地理位置和环境给中缅边境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和问题。她建议及时出台边境管理法,强化边境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实践指导,最大限度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要强化边境建设的支持和保障,进一步提升管控能力,在边境建设事务中,根据不同的地形条件和局势状况等,制定符合建设所需的配套政策和提供资金保障,并强化部门联动,整合各块资源,提升效率。

  黄丽云委员很关注中缅边境替代种植问题,她建议,商务部增加甘蔗替代种植进口配额指标,海关部门增开进口通道,并采取后置监管。黄丽云委员说,目前,境外替代种植品种目录仅有32种,已不能满足种植业合作的需要。她建议将蚕桑产业列入境外替代种植目录,在有效减少和遏制缅北地区罂粟种植面积的同时,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实现睦邻友好,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原标题: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关注“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