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便利化改革前后大不同

2017年05月22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们公司经历了两次注册,一次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革前,一次在改革后,见证了改革的成效。”青岛航天海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长鹏说。

  2013年,青岛航天海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在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注册。“虽然是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但注册依然很麻烦。把材料准备齐全,营业执照办好了,还要办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这又要准备一大堆材料,要跑好几个地方。”公司负责跑注册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谭凯说,制度如此规定,谁也没办法。

  青岛航天海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公司共有30多人,员工大多住在青岛市区,每天班车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很不方便。为此,去年7月份公司决定搬到青岛市区。

  “我们选择在青岛核心区域市南区注册。”谭凯告诉记者,此时已是改革之后,注册起来便利了,只需准备一个住所承诺书,承诺有租赁关系、不扰民等信息,跑一趟就把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拿到手了。

  市南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科王刚说,青岛市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革后,事前的各项手续简化了,“如果企业在所报信息中作假,就要追究法律责任,企业信用平台同时会把作假企业列入异常名录,向全社会公开”。

  王刚所说的企业信用平台,是由国家工商总局统一搭建的,在这里可以查到全国所有企业的信息,包活注册资金、法人、股东、经营是否异常、有没有违法记录等。

  “这个企业信用平台太有用了。”杨长鹏说,公司过去在投标中要提供无处罚证明、无违规证明等一大堆证明,非常麻烦。现在招标方只需要上这个平台一查,企业有无列入异常名录一目了然。

  “我们公司2016年收入同比翻一番,今年有可能翻两番,与政府的系列改革措施都有关系。”杨长鹏说,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温暖改革,逐渐融化了企业身上的冰霜,让企业飞翔的翅膀更轻盈了。(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