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书记透露自贸区新片区进展

2019年03月08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上海市委书记透露自贸区新片区进展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李晓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6日在北京谈及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时称,已和商务部研究形成了总体方案,将按程序征求意见并报审。

  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李强在会上说,增设新片区并不仅是新增物理空间的概念,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创新和功能重构,推进高水平开放,打造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谈及科创板在上交所“开闸”,他表示,相关制度规则已正式发布实施,上海将全力支持、配合证监会和上交所做好相关工作。

  李强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可推动资本市场与创新资源更有效对接,打通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与金融中心建设联动的桥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实体经济的能力。

  对于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李强称,上海正会同苏浙两省抓紧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

  他表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对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在沪苏浙三省市交界区域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就是要打造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的载体,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李强表示,上海对外开放,浦东新区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是重要载体;但在对内开放方面,特别是面向长三角和长江流域开放一直缺少核心承载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补上了这个“缺”。它与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一道,将有力带动上海一东一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