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如何“育种”

2019年03月08日 11:06   来源:文汇报   

  上海轨道交通2号线,自西向东串起代表金融中心的陆家嘴和代表科创中心的张江。用不了多久,一个肩负深化改革重任的资本市场新生板块——科创板将用注册制试点使这两大地标释放出前所未有的联动效应。

  在浦东新区,金融和科创已经悄然加速互动:为了精准对接科创板,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落地张江科学城。该基地由浦东新区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建,为长三角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长三角区域的协同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融合发展。

  各方市场主体高度关注

  近来,上海持续的阴雨天气也挡不住市场对科创板的热情。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张江科学城举办的一场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专题座谈会,吸引上海、杭州等地的数十家科技型企业代表参会,全场座无虚席。

  这一边,陆家嘴的券商、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就科创板的上市政策作出专业解读;另一边,科创企业负责人不时提问,详细了解每一处规则细节。聚辰半导体是浦东张江一家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目前在手机摄像头存储芯片领域的市场份额已居全球第一。聚辰半导体商务副总裁沈文兰早早来到会场,她告诉记者,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聚辰而言是一场“及时雨”,目前已聘请中介机构为冲刺科创板提供辅导。这场专题座谈会让沈文兰感觉收获颇丰:“既能更深入了解科创板的规则,也能将企业诉求反馈给相关部门,比如科创企业普通员工的股份锁定期是否可以再优化些,这些都是企业特别关注的问题。”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建设是上交所今年扩展空间布局、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基地是一个物理实体,在这个实体里,上交所和浦东新区以及张江科学城相关职能部门会驻点贴身服务企业。”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经理魏刚表示,“我们将和长三角其他省市金融部门合作,共同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发展。”

  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数据库

  在长三角区域内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着眼于发挥上海金融要素市场集聚辐射功能、呼应长三角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和优化长三角区域资源配置。目前,基地规划了八大功能:编制发布长三角金融系列指数、上市培育和路演展示、债权融资服务、股权投资对接、信息发布与咨询、信用信息共享、专业服务对接、专业培训。

  在上市培育方面,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重点关注区域内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服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规范运作,为长三角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在推广展示方面,则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科创板相关企业提供现场和网络形式的展示服务。

  基地在空间载体上采取线上与线下互动的模式:线下基地已经落户张江科学城,预计本月中旬正式投用,后续还将继续扩展活动地域,尽快覆盖长三角主要城市,形成“1(张江基地)+N(长三角其他城区)”联动;线上则以在线服务平台形式提供发布、展示、预约等功能,并逐步与基地各参与主体实现互联互通。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浦东新区共有105家国内上市公司,其中92家公司在上交所上市,占比近90%。据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张红介绍,浦东已经成立科创板专项工作组,对张江、金桥等区域的科创企业进行预筛选,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数据库,帮助优质企业在科创板注册上市中赢得先机。

  面向全国打造投融资平台

  打造面向全国科创企业的投融资平台——从上海到全国,科创板掀起的热潮正不断扩散。

  去年11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中央交给上海的新的重大任务一经宣布,上海方面便马不停蹄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研、沟通、交流。今年2月中旬,上交所先后在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四地集中召开九场片区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各类市场主体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的意见建议。

  张红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国内外资本市场改革动向,利用浦东金融资源丰富、与监管部门和上交所毗邻等优势,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积极探索,支持优质长三角企业利用浦东的金融要素市场实现发展壮大。”

  “我们已经感受到全国各地对科创板的高涨热情,大家都认为这将有效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沟通过程中,从各地科创企业、证券公司、投资机构到政府部门,大家普遍表示,科创板目前提出的一系列市场化创新举措符合市场预期。

  作者:本报记者 唐玮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