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高端装备创新协同基地在沪揭牌

2019年03月15日 16:03   来源:新华网   

  2019年上海市宝山区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3日在沪举行。仪式上,长三角高端装备创新协同基地揭牌。

  该基地将推动长三角各区域高端装备产业在科技成果促进转化、科技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创新企业协同培育、创新创业生态营造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将肩负起面向世界、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任。宝山作为上海北部枢纽门户,通过建设长三角协调发展的创新产业城区,肩负着强化上海对长三角城市群引领作用的使命。

  上海市宝山区计划依托中集智城·上海美兰湖项目,通过打造长三角高端装备创新协同基地,探索建设跨地区、跨行业的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基地内将汇集中集集团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47个相关企业和研发中心,产业方向涵盖高端装备、道路车辆、海洋工程、能源化工、现代物流、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同时包括招商局集团等大集团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如何在寸土寸金的条件下,为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据悉,上海依托宝山在先进制造业领域优势产业的集聚,一方面着力构建邮轮经济全产业链。立足宝山邮轮母港,围绕邮轮研发设计、先进制造、旅游消费、服务管理,吸引更多邮轮企业落户,加快建设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积极打造邮轮经济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上海着力打造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群。依托发那科机器人、新松机器人等行业龙头企业,发挥产业空间资源优势,融入“硬件+软件+内容+服务”为构架的产业链生态,推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提标,培育壮大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群。

  2019年,上海迎来重大产业项目密集开工的“建设年”。今年,上海宝山共有重大产业项目66个,总占地面积约为6009亩,预计总投资760亿元人民币。未来,上海将发挥宝山在长三角高端装备领域的枢纽优势,推进高端装备创新在长三角地区的协同发展。(王子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