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在港举办“两会”解读报告会

2019年03月20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3月19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侨界社团联会19日在港举办全国“两会”解读报告会,邀请多位赴北京参与两会的讲者向约200位侨界领袖及侨界青年解读两会信息,拉开香港侨界学习两会、贯彻两会、认识两会的大幕。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向与会者分享内地三大“攻坚战”,包括保障金融、精准脱贫以及环保。他举例说,两会期间曾经与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谈到当地的脱贫问题,并引述对方称,四川会与邻近的省份互相核对脱贫工作取得的进展。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无论是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发改委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都有支持港澳发展的方针政策和非常具体的惠及港澳的措施,由此感受到国家对支持港澳发展的决心和重视。

  余国春呼吁香港侨界勇于担当、务实作为,充分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当好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的贡献者,当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捍卫者,当好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作为的支持者,当好爱国爱港爱澳精神的传承者。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许荣茂表示,面对各种挑战及新形势,今年的全国两会是重要的“信心加油站”。他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务实,既肯定了取得的成就,又直面困难与挑战,既强调了忧患的意识,更提振了民众的信心,体现了中国强劲发展背后的精神动力。他并指出,自己感受到两会日益透明和亲民,“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同步开启,紧密地联系了民心和政情,即时地回应了老百姓的期盼。

  列席两会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协调部部长朱文特别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侨务的内容与往年的不同之处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中的“维护”改为了“保障”,两个词语的力度和内涵不同,后者有保证的意思;第二是增加了一句“改善和加强服务”,新的提法体现国家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重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李慧琼、龚永德、屠海鸣、魏明德、黄楚基也分别从各自角度作了两会精神解读及分享。(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