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借助认养模式绿化荒山 粉煤灰场"化身"体育小镇

2019年03月21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3月21日电 (李新锁 杨佩佩 吴琼)近年来,山西太原借助认养模式推进城市东、西荒山绿化,建造生态屏障。20日,在太原市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昔日满目疮痍的山坡如今已种满了绿植,而此前堆积成山的粉煤灰场已经成为承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足球比赛的场地。

  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位于太原市晋源区金胜镇上冶峪村。此前是太原第一热电厂的粉煤灰库,现对其进行污染整治、生态修复、场地建设综合治理,建设成为满足各种体育赛事、群众运动休闲及娱乐活动的体育公园。

  据了解,太原第一热电厂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首座大型热电厂,每年要烧掉近三百万吨煤,每天排出约六千吨粉煤灰,全部堆积在深沟中,这一区域成为重度污染区,如何处理这些粉煤灰成了一大环保难题。

  借助认养模式,太原西山奥申置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与太原市人民政府签署《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规划建设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

  2017年以来,太原西山奥申置业有限公司对粉煤灰库进行污染治理和封库工作,并解决历史遗留的山体私挖滥采破坏面和尾矿渣工业垃圾堆放问题以及对渣石坡、山体破坏面进行整治。

  目前,粉煤灰库的污染治理和封库工作已全部完成。施工人员将堆积的粉煤灰推平反复碾压,达到一定的沉降度,确保不会造成塌陷,再进行排水管道、路灯线路、台地砌筑等工程建设。覆盖土砂石后,开始铺设草坪,建设足球场地。

  20日,在施工现场,两块人工草坪标准足球场已经完工。工人正冒雨进行天然草坪足球场地的前期施工,据了解,养料都已备好,预计4月初铺设天然草坪。

  据介绍,比赛场地全部按照国际比赛标准建设,共包含4块标准足球场。

  此外,观众席将设置活动座椅,可容纳2000人。场地周边还会建设功能区,包括接待中心、新闻媒体中心、检测用房等配套设施设备以及进行大面积绿化。

  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分管工程副总经理邓少武介绍,粉煤灰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一直都是环保难题。通过改造,此前的污染问题得到解决,场地还达到作为体育训练和比赛场地的标准,可以说是“变废为宝”。目前,该区域的生态修复与绿化建设已基本完成。

  邓少武说,此后,当地还会建设游乐场、篮球场、网球场、攀岩、山地自行车等场地,致力打造新型体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会对山体做进一步治理、防护以及绿化。同时,将加强森林防火以及防洪的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建成后的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将是体育运动与自然生态环境相融合的休闲胜地,对太原市空气环境的治理和改善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体育场地及商业运营可吸纳小镇当地乃至周边地区近千人以上的就业,带动相关服务产业链,推进区域周边的经济发展。(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