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主题分论坛助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2019年03月22日 15:24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赵秋云

  贡献“海南智慧”“海南方案”

  海南主题分论坛助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海南主题分论坛依然受到媒体关注。海南日报记者从3月21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海南省筹备工作和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论坛年会将继续举办“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分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南海合作分论坛等海南主题分论坛活动。

  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外事办)主任王胜介绍,上述分论坛着重突出“三个结合”的特点,即把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与海南开放发展相结合,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招商引资相结合,把区域合作与“海南智慧”“海南方案”相结合。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分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今年该分论坛将设“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深化经贸人文合作”和“互联互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两个议题。截至3月20日,确认参会的国(境)外省市(部)长共11名。

  “与往届相比,今年对话分论坛的主题设计特别突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互联互通元素,突出民心相通和务实合作,突出嘉宾与听众的互动性。”王胜介绍说,大家也期待通过该分论坛向东盟地区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抛出橄榄枝,诚邀他们了解和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享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成果,实现合作共赢。

  作为岛屿经济体,海南对全球各岛屿地区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感同身受,连续举办了3届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就是为了帮助各岛屿经济体实现共同发展。今年年会期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主题依然明确,聚焦“岛屿旅游: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着重突出岛屿旅游合作。

  “该分论坛将突出岛屿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会嘉宾均来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岛屿地区。”王胜介绍,基于去年取得的合作成果,分论坛今年将发布中英文版本的《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18)》,重点分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岛屿自由贸易之间的关系以及岛屿营商环境建设等议题,为打造全球岛屿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海南方案。

  此外,主题为“亚太海上安全:合作、秩序与规则”的南海主题分论坛已邀请15个国家和地区涉海部门的官员和专家学者参加,大家将围绕政治、安全、经济以及海上务实合作等话题,谋求亚太地区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借助该论坛,海南还期待推动自身与东南亚国家开展邮轮旅游合作,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