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博士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3月26日 15:1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熊丽报道: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一带一路”博士论坛上,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表示,经过5年多的发展,“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亮丽名片,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看来,当前世界发展不平衡越来越明显,传统全球化遇到挑战。“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新型全球化的重要载体,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实现包容性、创新性、共赢性的新型全球化。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国际产能合作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一带一路”相关许多发展中国家还处于国际产业链中下游,现代化需求旺盛,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同时一些相关发达国家基础设施也需要更新换代,这给国际产能合作带来了长久不衰的机遇。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优势互补需求契合度高、合作潜力大。”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分析说,中东欧国家目前处于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阶段,中国则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和装备制造能力,双方可以在承包、工程、产能、管理等多方面加强合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昊光表示,目前我国“一带一路”外语语种数量不断增加,语种结构持续向好,语言服务稳步提升,语言教育发展迅速,学习汉语人数大幅上升,汉语“走出去”步伐加快,因此加强“一带一路”语言规划十分紧迫。

  本次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主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和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