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马祖居民冀两岸联系更紧密:与连江应通尽通

2019年03月26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马祖岛98%的人口祖籍为福州,都会讲福州话,因此马祖是最早与大陆开展交流活动的县市之一。马祖北竿乡长陈如岚希望马祖、黄岐新航线,能成为两岸一日生活圈的纽带。南竿乡长陈振国则表示,希望两岸通桥,水电油气等也应通尽通,“这样两岸的联系就更为紧密了”。

  2001年1月28日,福州市以马尾经济文化交流中心的名义,与马祖地区代表人士签订《两马协议》,10年间,“两马”、“两门”(注:厦门、金门)、泉金客货运航线先后开通。

  截至2018年底,“两马”客运航线累计运营6893航次、运载旅客388649人次;货运直航运营2512航次,运载471万吨河沙、碎石、花岗岩板材等;经“两马”航线共运送邮包9821件、180吨。

  “希望马祖和连江更密切交流。”马祖北竿乡长陈如岚说,和台湾本岛相比,马祖到连江坐船才25分钟,他希望这条马祖、黄岐新航线,能成为两岸一日生活圈的纽带,两岸像一个家庭,早上从马祖醒来,中午到连江聚餐,晚上再回马祖,“同时,也希望货畅其流,比如现在我们只能带两瓶酒,还不够送亲友呢。”

  对于连江县黄岐的6个村居与马祖北竿的6个村居对接互助,陈如岚表示很有意义,目前一年才举办一次座谈会,交流还是太少,希望未来能在民俗文化上有更多往来。他还不忘推介马祖旅游,“马祖不是都市,没有高楼大厦,在这儿可以享受宁静的慢生活。”

  南竿乡长陈振国也应和表示,“两岸应通尽通”。多年来,马祖居民都希望兴建南北竿跨海大桥,以便更好地连接两个岛,打通马祖的交通命脉。而在陈振国的心里,南北竿跨海大桥的建设和两岸的跨海大桥一样令人期待。

  “我们马祖这把南北竿大桥建好,大陆那可以从连江黄岐、琅岐等向马祖方向建桥,时机成熟,两桥相连。”陈振国脑海中已经有了各种桥梁相连图。

  他说,这并非自己一人的期待,也是许多马祖当地居民的期待,“只要通桥了,那么水电油气……应通尽通了,这样两岸的联系就更为紧密了。”

  为此,福州市与马祖方面建立了双方定期磋商会议机制,从2016年起每年在两地轮流举办,双方就共同加强旅游、渔业、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展开磋商,目前已成功举办4次,双方共就48个议题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多项共识,建立了渔业执法通报管道和两地港务单位联系窗口,就双方协作执法、海上搜救、共同开展打击破坏渔业资源行为、案件移送等方面,进行及时联系通报,保持密切有效沟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