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秘书局最新发文!"最多跑一次"有了"长三角版"

2019年04月09日 11:02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一项涉及整个长三角的试点正在推行。

  今天,记者关注到一则重磅消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的《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敬老卡申请、新版社保卡申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等23项个人服务事项,2019年将在长三角实现异地办理。

  也就是说,那些本来要乘飞机高铁汽车,跨地去办的事,在家门口大都“最多跑一次”就能直接搞定。

  成立工作专班 三步走

  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

  根据《试点方案》,此次试点明确了三个目标,实现时间和范围各有不同。

  第一个目标,2019年4月10日前,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区)“一网通办”工作机制为基础进行试点。九城(区)分别是,浙江的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金华市,上海的松江区,江苏的苏州市,以及安徽的合肥市、芜湖市和宣城市。

  第二个目标,2019年4月至12月,推动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应用电子证照在长三角地区城市群实现办事材料免交、异地发证。

  该目标实施范围明确的有26个城市,即2016年5月国务院批准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划定的长三角城市群范围,还包括若干个有基础、有意愿加入的城市,共“26+X”个城市。

  事项范围首批有23项个人服务事项,包括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新版社保卡申领等。该清单将每个季度更新。

  第三个目标,到2020年底前,推进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业务流程标准化,实现区域统一受理、长三角地区全覆盖,每季度更新事项范围。

  从这三步走策略中,可见三省一市以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推进试点。此外,《工作方案》也提出,要成立工作专班,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各自选派业务骨干和技术骨干,集中办公,全力攻坚克难。

  破除最难的“行政壁垒”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社会各界关注度持续升温。

  有专家指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的在于破除“行政壁垒”。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有过不少有益的探索,比如浙江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江苏推行的“不见面审批”,上海推行的“一网通办”等,都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但问题在于,各地的审批结果目前尚未实现互认,这就给那些跨省市经营的企业和需要跨省市办事的群众带来困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长三角的代表委员们就围绕着深度“破壁”开了一场又一场“圆桌会”。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谢双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由于“行政壁垒的存在,不同城市的办事流程、材料要求不尽相同,企业跨省市投资审批办理,常常要面临办手续需要异地跑多次等‘中梗阻’问题,给企业跨区域经营带来一定阻碍。

  他结合杭州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经验,建议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通过资源共享、数据互通、服务协同,实现办事事项标准化、内容数字化和信息一体化,让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成为三省一市政府服务企业实实在在的承诺。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也呼吁:“我们有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时间成本缩短了,但物流成本和人员出行成本依然较高,公共服务整体性有待提升。”

  他们的建议在这次的《试点方案》里都得到了相应的回应。

  记者注意到,根据《试点方案》,将建立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身份认证体系。具体来说,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依托后者统一身份认证系统进行信任传递,实现自然人用户和法人用户的跨区域身份认证。《试点方案》还明确,将推动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共享互认和应用。

  此外,三省一市将依托线下专窗提供兜底服务,只要是纳入清单内的事项,均可在相应实施范围内异地收件,由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通过物流递送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

  “跨界”合作的探索不断扩大

 

  事实上,早在《试点方案》印发前,长三角的政务服务早已开始“跨界”合作。

  去年9月,沪苏浙皖开始实施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浙江确定省本级、宁波全市、嘉兴市本级、嘉善县作为全省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首批试点,同时确定了省内11家试点医院。

  据省医保中心统计,截至去年12月中旬,全省参保人员跨省备案20.44万人,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累计8.12万人次,费用21.04亿元;外省参保人员备案在浙江的有10.91万人,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累计3.19万人次,费用5.92亿元。

  “跨界”不仅方便了群众,也方便了企业。同样是在去年9月,嘉兴市举行的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一网通办”开通暨第一批异地证照发放仪式上,上海撰猛贸易商行负责人王晓冬就率先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去年9月26日,他到南湖区行政审批局“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提交材料,松江区“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收到材料后及时审核办理。第二天,南湖区窗口收到松江区签发的营业执照。王晓冬感叹:“我平时工作生活在嘉兴,原本以为要跑去松江办,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办成,省时省力。”

  就在今天,《浙江日报》也刊发了一则消息——《嘉善青浦吴江三地设立“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在嘉善可办上海营业执照》。文章介绍,今年3月,浙江嘉善、上海青浦、苏州吴江分别在青浦、嘉善举办了部门工作商讨会、市场主体准入一体化机制恳谈会,针对市场主体准入标准、审批模式及办理期限、服务举措等方面,在推行登记许可“证照联办”、企业注册许可跨区通办等12项内容上达成了共识。

  眼下,嘉善、青浦、吴江均已设立“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专窗,落实专人负责,并建立了三地联络小组,为实现跨区通办搭建了有效平台。同时,三地在准入一体化的基础上,通过跨区通办模式,探索为区域内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实现企业常态化开办一日办结。

  有理由相信,随着每季度越来越多政务事项的公布,长三角“跨界”合作的边际还将不断扩大。

  (记者 李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