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艘船长江主航道漂流 南京水警及时救助排险

2019年04月22日 11:18   来源:扬子晚报   

  记者 梅建明 通讯员 水公轩

  扬子晚报讯(记者 梅建明 通讯员 水公轩)4月21日早上7点多,南京水上公安分局三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两艘船舶正顺着长江向下游漂流。民警接警后,迅速出动巡逻艇在长江上开展搜寻,在新济洲南岸中部水域发现两艘绑靠在一起的漂流船舶,船上只有一名船员,因两船固定在一起,船主操控起来比较困难,此时两艘船正在长江上打转,该处水域处于长江上水主航道,如果处置不当,会有可能引发船舶碰撞。民警立即驾驶巡逻艇慢慢靠拢漂流船舶,并用缆绳将两艘船与巡逻艇固定,控制住两船,后将两艘船牵引至安全水域抛锚固定,及时排除了险情。

  民警了解到,这两艘船原本停泊于南京海虹码头下游约八百米处的岸边,早上因为潮水原因,系岸的缆绳发生断裂,造成两艘船舶像脱缰野马一般,随着江水向下漂流,而且还是在主航道上,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严重。所幸民警及时赶到,并依靠丰富的经验快速消除了险情。正在船上手足无措的一名船员,在生命受到威胁时,得到了民警的救助,该船员不断向民警表示感谢。

  警方提示:船舶在锚泊过程中,船上船员应仔细检查缆绳是否与码头缆桩或者岸边树木系牢;船长也应定期检查船舶设备如缆绳是否出现老化、断裂等现象,并及时维修更换;另外,即使是锚泊船,驾驶台也应该保持24小时有人值班,以防出现意外情况而不能及时发现处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