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采千米高山茶 冀提升质量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2019年04月23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梅州4月23日电 (蔡敏婕 樊静佳)2019丰顺高山茶开采节22日在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举行。丰顺县县长廖茂忠介绍,该县种茶历史悠久,拥有高山茶优质茶叶面积10.8万亩,产值达11.17亿元,希望通过提高该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茶叶品牌知名度,让丰顺高山茶以及其他特色健康农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丰顺县位于广东省东部,毗邻潮汕地区,拥有高山茶优质茶叶面积10.8万亩,产量0.51万吨,产值达11.17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21.60%,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当天,开幕式现场举行了采购商签约仪式,同时还组织百名茶商及民众在近千米的茶场上参观和采摘春茶。

  2018年,丰顺县茶叶产业园入选广东省2018年第一批启动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增国介绍,根据预期,到项目规划期末,丰顺县茶叶产业园内四成以上茶企的茶园都达到生态茶园标准,产业园茶叶总产量达4000吨以上,全县从事茶叶种植的1.2万户茶农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曾思坚表示,丰顺茶叶产业园是全省第一批茶叶园,希望丰顺以茶叶产业园加快茶园标准,茶叶生产、加工和茶叶产品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做优茶叶品质。此外,延长茶叶产业链,拓展价值链。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操君喜称,丰顺高山茶产业发展可从绿茶、白茶、红茶、黄茶、黑茶、乌龙茶等发力;发挥广东客家炒青绿茶群体种和广东单丛茶品种资源优势,做好本地市场和外地市场。

  据悉,为寻找茶叶工匠,本届文化节还启动斗茶大赛,茶品涉及绿茶、乌龙茶、红茶、黄茶等,由权威专家与大众评委现场品饮,最终在六月份评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