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月基本通胀率2.6% 食品价格按年升幅最大

2019年04月24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3日公布,3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2.1%,较1月及2月份合计的2.3%平均升幅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后,3月份基本通胀率为2.6%,也较1月及2月份合计的2.8%平均升幅低,主要是由于旅游费用升幅收窄和信息及通讯服务费用跌幅扩大所致。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3月基本通胀率轻微下降,部分是由于复活节假期较迟来临(2019年在4月中旬开始,2018年则在3月底开始),令3月份旅游费用的按年升幅减少;加上近月私人房屋租金项目的按年升幅大致平稳。

  统计处表示,将3月份的按年变动率与1月及2月份合并的平均变动率作比较,可抵消农历新年于2年间不同时候出现(2019年在2月初,2018年则在2月中),而令价格波动的影响。

  从细分指数分析,3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按年升幅分别为2.4%、1.9%及1.9%,1月及2月份的相应平均升幅分别为2.7%、2.1%及2%。

  3月份的甲类、乙类及丙类基本通胀率分别为3%、2.4%及2.3%,1月及2月份的平均基本通胀率则分别为3.3%、2.7%及2.4%。

  在各类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组成项目中,3月份价格录得按年升幅的为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4.7%)、住屋(2.9%)、烟酒(2.5%)、外出用膳(2.3%)、杂项物品(2.1%)、交通(2%)、杂项服务(1.1%)及衣履(0.3%)。价格录得跌幅的则有电力、燃气及水(5.4%)及耐用物品(2.4%)。

  展望将来,政府发言人指通胀短期而言料会维持温和,并相信早前新订住宅租金的调整对未来一段时间的通胀应继续有缓和作用,外围价格压力近期也见有所减弱,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特别是通胀对低收入人士的影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