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委会年度超市价格调查:食米茶包售价上升超10%

2019年04月15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报道,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15日公布年度超市价格调查,发现“食米”和“茶包”2组的总平均售价升幅最高,均超过1成。消委会认为,消费者要精明消费,购物前宜货比三家。

  这次调查涵盖的货品由2017年的200项增加至230项,货品再划分为12大类,包括粮油食品、即饮饮品及个人护理用品等。

  价格调查发现,230项较受欢迎货品在4间大型连锁超市2018年的总平均售价,整体较2017年上升1.4%,升幅较同期2.4%的通胀率低。然而,12大类货品中,超过9成的总平均售价均录得上升。

  按货品组别比较,50组货品中有38组的总平均售价录得升幅,介于0.1%至10.7%之间。以“食米”和“茶包”2组的总平均售价升幅最高,均超过1成。

  “食米”组别内8款食米的平均价全部上升,升幅由6%至15.6%不等,录得双位数升幅的占一半。

  调查发现同一组别中,不同货品平均售价变动差异也很大。以“茶包”为例,组别内的3款货品,其中一款的升幅达23.5%,而升幅最少的一款却只有0.7%。

  另以“成人奶粉”为例,该组别总平均售价升幅为4.9%,但组别内3款货品中,1款录得18%的升幅,另外2款则录得0.3%及4.5%的跌幅;另一个例子是“即食/冲调甜品”组别,该组别总平均售价上升5.5%,但3款货品中,1款啫喱粉录得23.8%的升幅,余下2款的平均售价只分别微升0.9%及维持不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