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医院推课程 助"新手妈妈"走出产后抑郁

2019年04月29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产后妇女情绪问题多,严重者可能抑郁。香港葵涌医院平均1年会接获100个产后抑郁新症,院方为辅导新手妈妈,推出为期1年的家长教育课程,又让产后妈妈可通过观看DVD短片,学习回应孩子需求的方法。

  “觉得孩子生出来就是和我作对。”32岁的麦太太哽咽忆述,儿子于2016年2月出世后,她选择在娘家“坐月子”,怎知与母亲相处3个月,关系恶化如同“火星撞地球”。“她有她的想法,我有我的执着”,双方在大小事务上均有冲突,几乎每日吵架。孩子又每天大哭,喂食时“好像打仗”。

  最终麦太太患上产后抑郁,她说,“坐月子”期间没睡过觉,又得不到旁人理解,“没有人明白我为什么这么紧张孩子”,于是封闭自己,最严重时想过自杀。麦太太曾寻求过社工帮助,但屡次勾起其伤心回忆而放弃。

  麦太太于2018年6月参加葵涌医院的“安全圈养育课程”及“情绪辅导家长教育小组”,前者需上8节课程,后者6节。

  她称,会回家与母亲分享学习心得,母女关系得到改善;若顽皮的儿子突然搞破坏,也会耐心安抚他,教导儿子渐渐学会表达“肚子饿”及“饱”等情绪。

  香港葵涌医院临床心理学家黄惠妍称,葵涌医院平均1年会接获100个产后抑郁新症,于2016年首次从美国引入家长DVD课程,针对2岁或以下儿童家长,家长透过观察亲子关系的短片和进行讨论,学会如何应对孩子的情绪。

  课程目前已推广至全港7个联网医院的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诊所,至今有逾200位母亲参加。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