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关键技术获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2019年05月15日 14:5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黄玉林 潘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召开,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项目。创造诸多工程纪录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由上海建工牵头完成的“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关键技术”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上海建工同时还获得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以及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上海中心大厦工程是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为我国从超高层建造大国向建造强国迈进做出了突出贡献。先进的建设理念、创新的设计和施工技术以及高效的运维管理,反映了当今世界建造技术的最高水平,彰显了我国超高层建造技术国际领先的综合实力,引领了世界超高层建筑技术的发展。

  上海中心大厦高632米,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也是我国唯一超过600米高度的建筑。工程建设突破了传统层叠式超高层理念,首创了“垂直城市”超高层建筑模式,取得了大量居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工程建造实现了重大突破。从项目规划、设计、建造、运维全过程,上海建工全方位参与,载誉颇丰,上海中心大厦获世界高层建筑学会“最佳高层建筑奖”、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杰出结构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詹天佑奖、中国建筑业协会鲁班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等众多国内外奖项,成为全球首栋中国绿色三星和美国LEED-CS铂金双认证的最高等级绿色超高层建筑,成为世界绿色建筑的典范工程。

  上海建工集团总工程师龚剑在大会发言时表示,上海建工依托国家和上海市重大科研项目,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技术攻关,突破了世界级技术难题,在超高层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大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实现了我国超高层工程建造技术的重大突破,在世界范围内营造了超高层建筑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发展理念,开启了新型绿色“垂直城市”超高层建筑模式,营建了具有中国元素的浓郁人文气息、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超高层建筑,对世界超高层建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令上海中心大厦再获殊荣的五大关键技术包括超高层桩基和基坑工程关键技术、超高层巨型结构设计关键技术、超高层巨型混凝土结构建造关键技术、超高层巨型钢结构建造关键技术、超高层数字建造及绿色建筑技术等。这些研究成果在工程建造中得到了全面应用,达到高标准的工期、质量、安全、运营综合最优建造目标。近年来,研究成果在我国20余个城市的200余栋超高层建筑中得到推广应用,工程应用成效显著。项目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科技成果,被纳入20余部国家、行业、省级标准规范,成为我国超高层工程建设的技术标准,有力推动了建筑业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上海中心大厦,是上海陆家嘴核心区建筑群靓丽的收官之作,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创新的一次集中展示,体现了我国改革开放40余年城市建设的突出成就。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先进的建设理念、创新设计和施工以及高效运维管理,彰显了超高层建造技术国际领先的综合实力,引领世界超高层技术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