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开幕 向全球美食爱好者发出盛情邀请

2019年05月16日 16: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5月16日电 (王军)今日上午,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开幕式在成都举行。开幕式上,还发出了“舌尖上的亚洲”美食文化旅游主题日邀请。来自泰国、以色列、巴基斯坦、韩国、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代表带着用源自唐代著名成都女诗人薛涛的“薛涛笺”制作的邀请函,介绍各自主题日活动,向全球美食爱好者发出盛情邀请。

  匠心独运的氛围营造

  位于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的成都博物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的会标、LOGO和艺术画格外醒目。围绕“促进亚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主题,以“看熊猫,欢乐吃”为总体基调的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开幕式体现出独特的设计效果。风雨廊被竹林掩映,林盘、竹椅、大熊猫、盖碗茶、天府绿道,以及蜀派古琴、成都茶艺、成都糖画等非遗文化表演,为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朋友营造出一步一景的天府文化独特氛围,展现出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鲜明魅力。

  嘉宾们一到现场,就被身着汉服的礼仪、毛笔签名、竹简签名墙,以及熊猫打卡拍照等精巧设计打动,纷纷拍照留影。多只憨态可掬的人偶熊猫,手拿“成都,巴适”、“看熊猫、欢乐吃”、“我爱成都”等网红打卡板,与参会嘉宾卖萌互动,嘉宾纷纷拍发朋友圈。

  在“舌尖上的亚洲”展陈区域,装置艺术、电子屏等展现着“舌尖上的亚洲”8个国家和地区主题日(周)活动的相关信息和各国美食文化。同时,现场布置“舌尖上的亚洲”美食文旅主题日海报,打造出独具韵味的互动参与打卡合影场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美食互鉴的交流主题

  由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倡议发起的“亚洲美食文化联盟”在开幕式上结出了成果:相关机构纷纷响应,一带一路东南亚非政府组织联盟、世界辣椒联盟、四川旅游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韩国食文化国际交流协会、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日本麻辣联盟等机构首批加入。相关代表上台签约,将加强常态化的平等交流与合作,共同保护和传承美食技艺,培育美食文化传播人才,推广亚洲美食文化,促进亚洲跨地区文明的共鉴共赏,体现出为实现习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的“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努力。

  “国际范儿,成都味儿”

  舞台设计极具成都特色。整体风格运用体现连接、沟通、文明的中国传统榫卯结构元素,结合机械臂等极富科技感的元素,营造大气、时尚、充满仪式感的舞美效果,现场还以食鬲、盖碗、川西民居等为灵感,在榫卯结构表面,用类似活字印刷印刻“食、味、香、美”等汉字或偏旁,体现中华文明和美食文化;舞台左右,以前景方式分别摆放特别设计的艺术装置“看熊猫”和“欢乐吃”,体现活动主题。

  文艺表演更是精彩纷呈。在文艺节目《亚洲情·故乡味》中,48个肤色各异的小朋友身着印有48个亚洲国家名字的熊猫元素服装,与中外歌手共同演绎。歌曲《天府之歌》中,川籍歌手、戏剧梅花奖得主以及身穿旗袍、头戴翎毛戏帽的外籍模特一起演绎,将传统戏曲和流行音乐相融合,川剧表演与时尚元素相得益彰。节目《美食科技与未来》则展示了5G信息时代外卖机器人、点餐机器人、智能支付等美食科技的现实应用,携屏机械臂和专业舞蹈演员一起,共同完成一支人机互动、人屏互动的炫酷舞蹈。整个节目简短大气、和谐包容。

  最后,嘉宾将代表中国美食文化的标志性道具——筷子,从“看熊猫”、“欢乐吃”启动装置上方的熊猫玩偶手中抽出,寓意“以食为媒、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正式开启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的全域狂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