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新宿舍将用“组装合成法”兴建 料2020完工

2019年05月29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前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组装合成建筑法”,香港大学(港大)28日就此发表策略报告。港大建造及基建创新研究中心执行总监潘巍指出,模块化建造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已被证明有很多好处,“组装合成建筑法”的优势与特点在香港定能实现。港大位于黄竹坑的学生宿舍也会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可提供1224个床位,预计将于2020年完工。

  香港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林世雄表示,现在建造业面临人手老化及缺乏新员工的问题,故特区政府大力推动业界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香港屋宇署于4月时就补偿措施作咨询,当中建议如建筑项目有一定面积采用“组装合成法”,因应相关技术或导致可用面积上的损失,于楼宇面积上将有约6%的宽免。署方将于5月内落实相关细节。

  林世雄又说,日后展开的龙鼓滩近岸填海工程,涉及近200公顷用作工业用途的土地,特区政府正研究将部分土地用作“组装合成法”的基地,但由于现在香港没有自制组件的经验,希望日后可提供给当地承建商多一个选择。

  至于位于大埔的建造业议会中心,同样研究采用相关技术兴建;房屋署也正研究以先导计划形式,尝试以此方法组装公营房屋。

  港大物业处处长谭景良称,港大位于黄竹坑的学生宿舍将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兴建,将于2019年7月起组装,预计于2020年完工。每个宿舍单位面积约为6.5平方米,每个组装组件的重量介于6.5吨至14吨之间,可提供1224个床位。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