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4.7万人次上路骑行 北京自行车专用路成了网红路

2019年06月04日 11:05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更多慢行系统“连点成线、连片成网”,本市正在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

  自行车专用路成了网红路

  本报记者 金可

  “来,帮我拍一张!”昨天一早,骑车上班的回龙观居民李然在同城街和文华街交叉口的自行车专用路入口让同伴帮忙抓拍了一张纪念照。蓝天白云下,红绿相间的道路崭新宽阔,让人神清气爽。这条上周五刚开通的全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俨然成了“网红”,吸引许多市民来打卡体验。

  昨天,该自行车专用路正式迎来了首次大考——第一个周一上班早高峰。早上7时至9时,自行车通行为1897辆次。

  3天4.7万人次上路骑行

  据市交通委统计,经过三天试运行,自行车专用路运行情况良好。

  3天共通行47212辆次,也就是有4.7万人次上路骑行。其中,由回龙观骑往上地方向的为23802辆次,从上地区域骑往回龙观方向的骑行量为23410辆次。最大交通量出现在6月1日19点到20点,骑行量为2856辆次,交通量比较多的出入口是起点、龙泽站、回龙观和终点。

  这种通勤效果,也与交通部门对该项目的前期评估相吻合。回龙观与上地软件园之间直线距离约为3.8公里,通勤距离6公里。在2到5公里范围内,更适合于自行车、公交车出行。而且,在回龙观居住区人群通勤集中地的测算中,上地软件园占比达13.8%,中关村占8.4%。回龙观到上地软件园通勤人数约为1.16万人,高峰尖峰小时出行量为0.86万人次。自行车专用路的诞生,可有效提高绿色出行比例,解决自行车交通受阻隔问题,改善出行环境缓解地区交通压力,提升出行环境和舒适度。

  据统计,三天来单日9时前,也就是早高峰时段,从回龙观骑往上地方向流量平均为1264辆次,有效服务了通勤需要。

  单位距离专用路终点不远的刘帅,骑车出行后上班时间明显缩短,“平时40分钟,现在20分钟。”小伙子耳机里播放着动感音乐,特别适合这个清朗明媚的早晨。

  选择骑行的上班族增多的同时,地铁站口排队的人流也有了减少。在回龙观地铁站口看到,和平时早高峰排队进站起码10分钟不同,昨天记者跟着人流,等了几分钟就到达站台。

  “往返一趟=消耗两个肉包”

  除服务于通勤人员之外,沿线周边休闲健身的骑行爱好者也爱上了专用路。

  “每天坚持往返骑行,相当于消耗两个肉包的热量”“单程骑行消耗150卡路里,大约=一罐可乐的热量”。在自行车专用路起点正对面,两块广告牌被骑行者称为“最强减肥广告”。绿色出行,强身健体,其实也是众多市民选择骑车出行的目的。不少上班族都表示,骑车上班一方面是快,再有就是能“顺便锻炼”。

  试运行三天,不少市民专程赶来体验。家住顺义的孙先生专门打车来骑车。“听说咱们自己也有自行车专用路了,我特别兴奋,专门赶过来体验一下!”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在硅谷工作,很多人都骑车上下班。

  而交通部门的测算也印证了这条路起到的“锻炼”作用。目前,自行车专用路20时至21时为全日流量高峰时段,平均双向流量达到了2398辆次。工作人员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夏季炎热,人们避开阳光最晒的时候骑行,另外就是这个时间段凉爽易行,吸引了更多人骑行锻炼。而且,夜间自行车专用路灯光明亮,美丽的夜景非常适合户外锻炼。

  今年建设步行自行车友好城市

  骑车出行,曾经是北京市民的主要出行方式。但随着机动车的发展,自行车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现在,随着绿色出行理念的发展,自行车又回来了,而且,还有了自行车专用路。

  “太怀念了,小时候坐在爸爸自行车后的记忆又回来了!”“自行车专用路没有红绿灯,骑起来太爽了!”“真希望这样的自行车路更多一些。”听闻自行车路开行,也唤醒了网友们对自行车出行的美好回忆。

  为了让骑行体验更佳,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主任乔晓军介绍,目前专用路在17个出入口、路段及休息区安排24小时不间断服务,对电动自行车及行人劝返,对自行车助力电梯进行引导。三天时间劝返电动车3945辆,劝返行人8069人。

  针对试运行期间出现的问题,已在龙泽中街及龙泽西路出入口设置隔离栏杆,将正常通行和出入骑行进行隔离。出入口平台上还设置了休息桌椅,放置急救包,并设置意见建议箱,骑行市民可以随时反馈意见。专用路还计划在起终点架设龙门架,增加探头,通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智能手段,加大对电动车等非助力车的监管力度。安排专人在进口远端进行电动车及行人劝离。

  为绿色出行“铺”路,本市正在努力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

  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早在2013年,市交通委就已开展了步行自行车系统治理的试点。2013年至2018年年底,六年间本市陆续完成奥体、三环路、三山五园、南城、中关村、重要环路及联络线等区域,共计208条道路,总长度约1020公里市管城市道路步行自行车系统治理。去年,本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3%,上升0.9个百分点。在2018年慢行系统治理道路范围内,非机动车平均每小时流量提升了8%,非机动车运行速度整体提升了8%,非机动车交通侵占率整体下降了50%。

  今年,本市除了建成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市区两级还将完成850公里自行车步行系统综合治理,实现核心区主干道路慢行系统整治全覆盖。同时,打造两个慢行示范街区,完成朝阳门南天桥等20座天桥的升级改造。

  随着更多慢行系统“连点成线、连片成网”,将会出现更多受人欢迎的绿色出行网红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