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劳工局长:失业率逾20年最低 多措应对劳工短缺

2019年06月17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失业率维持在2.8%的偏低数字,是逾20年来最低。劳工巿场人力紧张,加上可见的将来劳动人口下降及不断增加的劳工需求,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16日表示,特区政府需要积极考虑是否可容许或扩大个别行业输入劳工,但同时也会考虑这些行业是否可通过应用科技降低人手要求。而释放妇女劳动力以及帮助年长者就业,也是解决劳工短缺的方法。

  失业率逾20年来最低

  罗致光指出,香港的失业率已超过1年维持在2.8%的偏低数字,是逾20年来最低,劳工巿场紧张,不少行业招聘都面临困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虽然劳资双方有不同意见,但有一个共通点,就是要加强释放香港的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劳动力,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加强幼儿服务。

  他承认,现在香港的幼儿服务不足,但要改善不能一蹴即至,特区政府已采取长、中、短期的策略。除了增加服务量,特区政府也会通过改善托儿服务的质量,以加强幼儿的照顾与发展。

  他提到,据政府统计处推算,香港劳动人口到2022年便达到顶点,然后回落。由2017年至2027年,平均每年的人力需求会增加0.3%,这已考虑未来应用科技及人工智能的影响。商界方面,由于招聘困难,不少行业特别是其中的小微企业,在营运上不能持续大幅度加薪,面临营运困难,也是不争的事实。

  助“老友”就业或再就业

  罗致光指出,解决劳工短缺问题需多管齐下,包括改善劳工待遇、增加幼儿服务以释放妇女劳动力,以及通过加强劳工处、雇员再培训局、社会福利署及非政府机构的工作和协作,帮助年长者就业或再就业。

  因此他表示,特区政府需要积极考虑可否容许或扩大个别行业输入劳工,但他同时表明,政府也会考虑这些行业是否可通过应用科技降低人手要求、如何解决输入劳工带来的额外住房需求、当地劳工待遇如何获得保证、如何防止输入劳工受到剥削,以及如何处理外劳培训及相关规例要求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