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山治水 治穷致富——江西上犹“园村模式”实现小流域治理双赢

2019年07月13日 09: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杨玉国

  上犹县梅水乡园村入口的石碑 摄影 谢诗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 碧水潺潺的蜿蜒小河、干净整洁的河边游步道、漫山碧绿的茶山……7月11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国家级生态乡镇——江西省上犹县梅水乡园村。近年来,园村因为有效治理当地小流域、依托茶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治山治水、治穷致富的“双赢”。

  治理小流域迫在眉睫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森林小铁路从园村河穿行而过,当地大量的木材也由此源源不断地外运。森林过度采伐,加上人地矛盾突出,地表植被被破坏,泥沙下泄,园村河主干道大面积淤积堵塞,水土流失严重。2006年一场洪灾导致村里37户房屋被毁,90多亩农田被淹,经济损失巨大,治水成了村民的迫切愿望。

  “治理小流域不仅是村民的需要,更是整个江西的需要。园村河汇入的上犹江是赣江支流章江的重要源头,承担着下游居民和赣州中心城区饮水安全的重大责任。”上犹县水保局副局长刘烈浓说,治理园村小流域迫在眉睫。

  被绿色环绕的梅水乡园村 摄影 谢诗佳

  2014年,刘烈浓与同事大胆创新,率先在园村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试点,在全国首创并总结出来“三治同步”(治山、治水、治污同步实施)和“五水共建”(“治山保水”、“疏河理水”“产业护水”、“生态净水”、“宣传爱水”共同建设)水土保持项目建设新理念。经过三年的努力,园村小流域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在现场看到,针对农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造成河道污染这一普遍现象,园村通过建设一个以生物处理为主的农村生活污水净化池,用管网把各农户家里经过三格式初始净化的生活污水收集起来,依托池中的田虫草、水芋、荷花等水生植物,再次净化处理后排往河流。

  园村内水生植物净化系统原理宣传栏 摄影 谢诗佳

  池中的田虫草、荷花等水生植物能够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摄影 谢诗佳

  “在农村社区建设这套生活污水水生植物净化系统,虽不算是高科技、高标准的污水处理系统,但投资少、见效快,运行管理简便,为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上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薛家煜介绍道。

  如今,“园村模式”成为了南方丘陵山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样板,“园村经验”被全国水土保持系统广泛学习推广。2017年3月13日,园村生态清洁小流域成为江西省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

  园村河水现在达到了国家二级水质标准 摄影 谢诗佳

  既能治山治水 也能治穷致富

  沿着园村柏油村道缓缓前行,便来到了犹江绿月茶园基地山顶,环望四周,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一行行翠绿的茶行间,村民们挖出了一道道坎下沟、引水沟、排灌沟。据介绍,这是为就地蓄积雨水,减少泥沙径流,增加补灌抗旱水源的一个有效做法。

  园村全村共有茶叶5000多亩,几乎是家家户户都有茶园。发展茶产业,既能保持水土,又能提高村民收入。摄影 谢诗佳

  近年来,上犹县找准水土保持项目建设与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契合点,针对园村小流域既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又有传统的茶叶产业等特点,通过引进“犹江绿月”等17家茶企,带动村民种植茶叶,实现了治山治水与治穷致富的“双赢”。

  “村里的面貌大变样,老百姓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该村党支部书记吉健康说,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不仅保护了水源,改善了人居环境,还促进了当地产业结构优化。

  以生态为媒,园村还大力开展茶园游、瓜果采摘、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生态经济蓬勃发展。通过建设集茶叶种植、茶体验、茶观光于一体的茶园基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品茶赏景,带动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吉健康说,“园村模式”不仅建出了如诗如画的生态美景,更是建圆了村民对美好生活无限期望之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