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而上”的浙江:透视“以稳应变”发展棋局

2019年07月31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7月31日电(记者 张煜欢)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的形势下,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是“顺流而下”,还是“逆势而上”?经济大省浙江,将“主动应对困难风险挑战”列为今年政府工作的第一导向。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公开表示,越是形势复杂多变,越要有底气、有定力,越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审视这盘“以稳应变”的棋局,浙江“攻守有道”:识别发展风险,制定清单摸准企业需求;落实多项惠企举措,推动企业减负降税再深化;提振企业信心,为民营经济提供更大舞台……

  纵观该省上半年经济成绩单: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8.5%和10.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浙江经济在重重挑战中逆势增长。“落子坚定”的背后,可窥见一个省份在发展路上的应变与决断之力。

  识别企业风险:“四张清单”摸需求

  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超过200万家民营企业生长于此。外界风云波谲下,精准识别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风险点,是复杂形势下的首门功课。

  天禄集团是舟山一家以能源贸易为核心产业的民营企业,受外部环境影响,企业一度陷入60亿元的债务危机。了解情况后,舟山市立即成立帮扶工作组,对企业资产、合同等进行全方面了解。

  “该企业只是遭遇了一时风险,好比在百米赛道上跌了一跤。若能帮企业摆脱一时困境,完全有望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先行军’。”舟山定海区天禄集团帮扶工作组副组长吴雄佳介绍,随后定海区专门设立亿元应急周转资金,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用于该企业银行利息支付。

  要“对症下药”,还需先“问诊把脉”。面对困难,浙江列出“四张清单”——民营企业发债需求清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纾解清单、帮扶困难企业清单和重点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管控清单,以求进一步摸准企业真实需求和动态情况。

  在诞生过民营经济发展奇迹的浙江温州,政府主动将企业信用一贯良好,遇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大型民营企业纳入“白名单”,开展“一企一策”帮扶;浙江绍兴则建立并完善大型风险企业跟踪监测评估机制,并创新运用担保圈风险识别工具,动态反映风险程度及风险影响蔓延情况。

  而作为浙江经济的关键力量,针对上市公司遇到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浙江专门为其设立的纾困母基金合作投资规模以达到100亿元,首单项目也已落地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义乌华鼎锦纶。

  浙江省长袁家军公开表示,要找准稳企业的重点难点,盯紧防风险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让各项政策及时落到真正需要帮扶的企业上,努力把风险化解在基层、把问题处置在未发。

  减轻企业压力:减税降费轻装上阵

  问需于企仅是浙江应对挑战的首步。在稳企业防风险道路上,为企业“做减法”,大规模推动减税降费、疏通融资堵点等,是浙江谋篇发展棋局的关键一子。

  2016到2018年,浙江累计为企业减负约4245亿元。今年浙江新出台的第一批减负政策中,包含了省级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等多方面政策。

  位于台州的浙江万豪模塑有限公司,新工艺的运用大大增加了企业效益。企业总经理陈星亮算了一笔账,“2019年增值税税率下调预计将为企业减少税款支出近30万元。这30万元的税收红包已经被列入了今年的研发投入,我们预计再聘请3名技术人员,为3D打印技术等项目配备精兵强将。”

  减税降费带来了真银白银的好处,而针对企业需求最迫切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浙江提出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等,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业之田”。

  在“中国童装之都”浙江湖州织里镇,周边“低小散”配套产业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对此地方政府联合银行推出绿色园区贷金融服务方案,已累计向吴兴砂洗产业园发放资金9.04亿元,铺设天然气管道、污水处理厂,助力童装产业重焕新生。

  一系列减负之举,换来企业获得感。近期浙江省减负办对该省10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仅4%的企业认为当前总体负担较重,较2018年大幅下降了53个百分点。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表示,浙江要进一步挖掘减税降负潜力,建立企业获得感评价机制,及时评估减负降本政策效果,并坚持“应减尽减、力争多减”,健全减税降费惠企政策落地机制。

  提振企业信心: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提供舞台

  减负行动为企业腾飞卸下重担,为让企业飞得更高更远,浙江为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

  在浙江,小微企业数量占该省所有企业数的90%,但创新力不强、专业性弱等问题成为发展短板。今年浙江专门出台“雏鹰行动”,培育单打冠军、隐形冠军,为提振小微企业信心提供机制创新舞台。

  在位于浙江绍兴新昌的元盛塑业,其汽车水箱配件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国内第二,企业计划研发一款汽车散热系统配件,但仍有2000万资金空缺。新昌县经信局局长何溢强介绍,针对这样被创新研发经费卡脖子的企业,凭智能化改造备案项目和知识产权可以获取贷款,以支持小微企业实现创新飞跃。

  浙江的创新舞台既为“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而准备,亦少不了“顶天立地”的大型民营企业及项目的身影。

  在东海之滨,山丘与海岸线间的平地上林立着巨型石化生产设施、塔吊——一座计划总投资1730亿元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正在浙江“四大建设”的大通道上拔地而起。这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借助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以及大都市区建设等“四大建设”平台,世界级项目的落地推进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一剂“稳定剂”。而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打造特色小镇、未来社区等一系列平台,浙江护民营经济扶摇直上。

  “面对复杂国际经贸形势,浙江各地吸取经验教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了‘手不乱动’和‘脑子不乱想’,同时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取得了稳企业防风险的初步成效。”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卓勇良表示,下一步浙江要坚定发展思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重视民企发展,努力保持经济稳步增长。

  着眼长远,浙江正努力将国际经贸风险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会,把握机遇,逆风而上。(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