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油田高质量推进千万吨建设

2019年07月31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7月31日电 (孙睿)记者31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获悉,今年年初以来,青海油田着力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省三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

  青海油田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明禄说,“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上来,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上来,体现到谋划千万吨、破解难题、打造高质量油气田上来,为实现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据青海油田介绍,青海油田持续丰富完善油田发展的路径举措,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增储上产、改革创新等全过程,推动了生产经营任务圆满完成。今年上半年,青海油田生产油气当量372.82万吨,实现“硬过半”,党委强大的政治核心成为油田总体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的火车头。

  “上半年,石油勘探集中英雄岭构造带,实现规模增储;精细勘探柴西南、柴西北区,推进效益建产。”青海油田勘探事业部负责人说。

  英雄岭构造带“甜点区”实现新突破。英西、英中、英东是青海油田建设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的主战场。为此,青海油田集中优势“火力”猛攻英雄岭构造带周垣,落实了以狮新58井为代表的英中一号高产层特征,认识了盐间油层。该油层产量高、稳产效果好,一举成为高原油田增储上产的“领头羊”。英中二号实现油层纵向扩展。钻探的狮65井对盐间进行中途测试,日产油244.6吨,含油层系得到扩展,进一步佐证了英中E32油藏整体含油面积。英中三号见到良好显示,发现勘探面积16平方千米。

  “通过精细勘探,柴达木盆地英雄岭构造带英西油藏向北已经扩展到干柴沟一带,向南有望与红柳泉构造连片。”青海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张永庶说。

  此外,天然气勘探多点开花。英雄岭构造带多类型油气藏广覆式分布,是青海油田眼下规模增储、效益建产的现实领域。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青海油田原油生产同比增加5.6万吨,原油日产量从年初的6000吨上升到当前的6330吨;生产天然气32.79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100万立方米,日产气保持在1700万立方米以上;生产经营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