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东疆租赁机队突破1500架

2019年08月07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天津8月7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7日从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获悉,东疆保税港区飞机租赁机队已突破1500架,其中民航运输飞机超过1200架,约占中国民航运输飞机总量的三分之一;通航各类飞机260余架。东疆作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的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东疆保税港区在近期的法定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立融资租赁促进局,从体制机制上重新整合现有人员配置、搭建服务飞机租赁的专业团队,致力于推动东疆飞机租赁向更加专业化、高质量方向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飞机租赁产业发展十周年。十年来,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的东疆保税港区,在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创新和服务驱动飞机租赁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快速增长。2017年9月实现第1000架租赁飞机交付运营后,在飞机租赁机队规模方面迈上的又一个台阶。短短两年间,东疆租赁机队从1000架跃升至1500架,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

  随着飞机租赁资产规模不断壮大,今年天津海关下发2019年第1号公告,解决了境内外飞机资产交易、期末飞机退租处置、大型租赁设备无法入区等行业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内开展飞机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业务,积极促进飞机离岸租赁业务、参与国际航空市场竞争。

  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基于行业发展需要,东疆管委会汇聚行业力量,迅速组建了东疆飞机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探索搭建飞机资产交易基础设施、完善飞机资产流转生态环境。今年以来,东疆先后完成了国内首单按照海关一号公告开展的飞机租赁资产包转让、国内首例保税租赁飞机退租再租赁、退租飞机境外处置等交易,飞机资产的流转渠道进一步拓宽。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推动飞机租赁资产规模持续壮大的同时,深度聚焦飞机资产管理,积极促进飞机资产的全球化流转。(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