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气象青年说:为了闽台同胞共同的福祉

2019年08月08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7日电 (记者 龙敏)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7日8时中心距离福建宁德南偏东方向约1130公里,中心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受“利奇马”外围影响,福州市区风力渐大,颇令前来参加海峡青年节活动的台湾青年气象人担忧。

  按照预测,“利奇马”将于9日擦过或登陆台湾北部后向闽浙沿海靠近。台湾青年气象学者邱洵说,希望这次台风不要造成严重的灾害。

  7日,由福州市气象学会主办的“海峡气象青年说”在福州举办,两岸气象、生态等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齐聚,聚焦推动两岸气象交流合作等主题。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邱洵指出,闽台同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天气系统互为上下游,共同面临着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考验;从每年自东向西移动的台风来看,台湾是福建的上游和屏障,而在梅雨时节,台湾80%左右的暴雨则经福建发展而来。

  因此,邱洵希望闽台业界能够携起手来,尤其是两岸气象青年携手。他说,闽台气象业界应加强合作,携手共同应对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这是造福于闽台同胞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能够减轻闽台民众遭受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在邱洵眼中,闽台气象业界的专注点虽有差异,却巧妙互补,可以在资料数据互换、科技联合攻关、经验交流等领域着力新突破。他举例道,福建在防范台风、暴雨方面有很独特的经验和科技,而台湾在气象服务等领域拥有很精细的经验。

  “海峡气象青年说”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气象工作者跨海而来。台湾青年陈映蓉说,福建与台湾在天气气候方面可谓“唇齿相依”。因此,闽台青年气象工作者有责任加强交流合作,提高闽台天气预测的精确度,推动防灾减灾,增进闽台同胞的共同福祉。

  事实上,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闽台气象人充分借助于地缘相近、气缘相通的优势,创造性开展了闽台气象科技交流,从无到有,实现了气象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福建省气象局局长潘敖大指出,闽台气象交流合作不断发展壮大,充分展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情感,希望两岸青年气象工作者继续精诚团结、携手同心。

  出席“海峡气象青年说”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闽台气象青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交流合作,对于惠泽两岸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