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外卖、帮垃圾分类……这700多款机器人有喜欢的吗?

2019年08月21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1日电(谢艺观)自动分类的垃圾桶、能跳舞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教孩子学编程的“变形金刚”……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20日在北京开幕,一众机器人在展会上大显身手。

  大会的博览会由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慧物流机器人四大展区组成,180余家机器人企业携带700多款新产品亮相,快来看看你喜欢哪一款。

  智能垃圾桶,让人不再头疼垃圾分类

  在展会上,一款智能自动分类垃圾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前不久,上海市正式实行垃圾分类,全国也正在逐步推行,但垃圾类别的判定却让很多人头疼,这款机器的出现可谓“对症下药”。

  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产业发展部业务主管张雯雯介绍,当人们把瓶子等东西放进垃圾桶上方的投掷口内,系统会对它进行一个判定,是可回收垃圾还是不可回收垃圾,并将其准确投入到对应的垃圾桶内,有效避免垃圾错误分类。

  安防机器人,可社区24小时巡逻

  在博览会,一款智能安防机器人可能很多人已经不陌生了,它目前在北京火箭院梅源里智慧社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重庆前卫集团示范区等多个社区和工业园区得到应用。

  据工作人员介绍,它可在地面灵活行走、自动避障,24小时巡逻。如果出现可疑人员、乱停放的车辆、火灾险情等,它能在第一时间预警。以火灾为例,通过红外热成像的原理,当发现一些地方有温度过高的热源、火源的情况,它可以迅速通知工作人员处理。

  消防机器人,能为消防员“保驾护航”

  消防类机器人是这次大会的一个“重头戏”。近日《烈火英雄》的上映,让更多人了解到消防员的工作。很多时候,即使知道前方危险重重,但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他们也要冲上去灭火。在这样的情况下,消防机器人的出现,就能为消防员“保驾护航”。

  如,一款消防灭火机器人能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火场侦查、化学危险品探测、灭火、冷却、搬移物品、堵漏等作业,保障消防员的安全。

  在另一款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有机器人本体、消防水炮、红外云台及控制终端等模块构成,在石油化工、地下管廊、隧道、大跨度和大空间场所等人员不易接近的危险火灾现场,可进行灭火、冷却、化学洗消等作业。

  物流机器人,每小时拣货高达1.2万件

  除了上述特种类和工业类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同样引人注目。

  要知道,每年一到重大网络购物节,上亿件包裹整装待发,往往会出现快递员人手不够,无法快速进行分拣处理,致使快递不能及时送达的情况。机器人智能物流则可很好地弥补快递高峰期人手不足的问题。

  据某物流机器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其公司的智能物流其能实现每小时拣货1-1.2万件,节省约80%的人工,拣货效率达到人工模式的3倍以上。

  送餐机器人,可不同场景下送外卖

  此次展会上,“大出风头”的还有服务机器人。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展会上出现的一款送餐机器人,它可以根据预设线路为客人送餐饮,宣传试吃品,还能规划最优路线,解决餐厅送餐和超市人力痛点。

  而另一款无人配送车发挥了无人机、高/低速无人车、特种机器人等不同产品优势能力,能够满足在楼宇、园区、公开道路等不同场景下的外卖即时配送需求,提升配送效率和用户体验。

  眼科手术机器人,可替代同类人工手术

  在医疗健康机器人区展示的一款OR眼科手术机器人是世界上第一款能够完全替代同类人工手术的眼科手术机器人。

  “患者不需要打麻药、几秒钟之内完成眼底黄斑的注射,简易、安全、方便。而且在5G时代,医生可以在外地同时进行上万例的手术。”该产品负责人表示。

  另外,能跳舞、应用于多场景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教孩子学编程的变形机器人等也吸引了众人驻足观看。

  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86.8亿美元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机器人正从搬运、装配等传统应用领域向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的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生活服务等领域快速延伸。

  大会期间,由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4-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2.3%。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94.1亿美元,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86.8亿美元。

  报告认为,2019年全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40.3亿美元,2021年预计规模将超50亿美元;2019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达到94.6亿美元,2021年将快速增长突破130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