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探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融入长三角放眼全世界

2019年08月24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江苏:探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权威发布)

  3.8万元

  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3.8万元,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7.8%

  3054亿美元

  江苏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305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2.5亿美元,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450家

  450家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徐州、盐城、南通率先实现与上海门诊的异地结算

  8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介绍了江苏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积极实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江苏作为先发地区,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有责任有条件展开先行谋划和实践,做好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娄勤俭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江苏所处的时代方位和现实基础,我们现在已经到了“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的时候。

  高起点:致力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在全国始终占有重要地位、肩负重大使命,一直走在发展前列。江苏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了全国1/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实际使用外资、工业利润总额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和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全国文明城市等。

  江苏致力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一个更高的起点、更扎实的基础。目前,江苏已经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正着力解决相对贫困,精准帮扶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在办好民生实事、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上狠下功夫。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到3.8万元,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8%,平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群众安全感达97.6%,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现代职业教育、“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书房、创意工坊、绿色客厅,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品质。

  南北发展不平衡是江苏比较突出的矛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看苏北。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四化”同步发展,重构城乡关系、提升发展水平,一大批公共服务功能完善、富有当地民居特色的新型农村社区正在建成,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过上了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强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让现代化新征程支撑更强、步伐更稳健。党的十九大后,江苏确立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明确了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实践路径。

  既保持规模总量的持续平稳增长,又着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的加快提升。在经济体量迈上9万亿元台阶的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5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达43.8%。

  既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又始终把粮食生产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有六大行业营收超过万亿元,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粮食总产多年稳定在700亿斤,实现了自我保障。

  既成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热土,又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高地。“不见面审批”、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成为江苏营商环境的名片,市场主体突破900万户。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3054亿美元,占全国的1/7,实际利用外资152.5亿美元,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既可享受现代化的都市生活,又能领略新时代乡村的美丽风光。江苏拥有密集度高、国际化程度高、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群,城市功能和品位不断提升。同时,特色田园乡村和美丽宜居村庄遍布全省。

  拓视野:融入长三角放眼全世界

  江苏把握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发展一体化规律,使现代化新征程视野更宽、道路更开阔。江苏正积极主动服务上海、携手浙皖,与兄弟省市共同承担起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使命。目前,贯通长三角的南沿江高铁已经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苏通嘉铁路等项目顺利进行,江苏与沪浙皖之间有11条省际“断头路”正在加快打通,江苏的吴江、上海青浦和浙江嘉善等地的跨省公交线路初具规模。

  科技、产业、金融、市场、人才等合作机制正在加速构建,江苏制造与上海金融紧密对接,迸发出强劲的动力。此外,江苏450家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徐州、盐城、南通率先实现与上海门诊的异地结算。

  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江苏发展的全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江苏出台《高质量推进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并组织实施“五大计划”,建立重点项目库和项目推进机制。目前,列入省重点项目有80多个,总投资达1400多亿元。

  何 聪 尹晓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