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论:全力支持特首林郑月娥止暴止争再出发

2019年08月29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发表社评指,乱港派勾连外国势力,意图打击警队的士气,打击特区政府的管治威信。香港面临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形势,全社会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地支持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支持特区政府,支持警队。

  全文摘编如下:

  香港暴力冲突持续未止,大规模的暴力事件接连不断。面对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社会各界难免有不同意见,但不论持何种看法,当前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力以赴支持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领导下的特区政府依法止暴制乱,以及建立沟通对话平台,凝聚共识再出发。

  从六月九日至今,暴力冲突已经持续八十天。当前的形势,绝非简单的法例修订之争,而是严峻复杂的管治权争夺战。乱港派勾连外国势力,以大规模暴力冲击为手段,意图打击警队的士气与战斗力,打击特区政府的管治威信,进而摧毁“一国两制”。连月来,乱港派更是千方百计抹黑攻击林郑月娥,制造谣言,意图分化特区政府管治团队,为夺权作心理战和舆论战。

  因此,摆在香港社会面前的是两大迫切任务,一是止暴制乱,尽快恢复秩序;二是息纷止争,构建对话平台。对于前者,道理不言自明,暴力事件已经对香港造成灾难性影响,再继续下去,所有港人都将付出惨重代价。至于后者,只有凝聚最大的民意公约数,香港才能走出败局,重新再出发。而要达到这些目标,先决条件就是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同心同向,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实际上,林郑月娥在这两大方面已经作了大量的工作。积极部署、有效指挥,各政府部门全方位配合,全力支持警队执法制暴。在面临巨大压力下,一定程度上有效遏止了暴徒的嚣张气焰,确保社会正常运转。日前特首主动抛出橄榄枝,呼吁各界通过对话的方式,为解开社会深层次的“死结”提供出路。连日来特首多番约见“有心人”,为铺建对话平台不懈努力。林郑月娥的工作及成效有目共睹,这亦是香港乱局不致彻底失控的重要原因。

  不论是从“一国两制”的大局出发,还是从香港社会的根本利益出发,止暴制乱以稳定形势、推动对话以凝聚共识,都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所有这些都有赖于各界支持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坚韧不拔的工作。

  香港面临的是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形势,除了团结没有第二条可行之途。全社会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地支持林郑月娥,支持特区政府,支持警队,事实上,这亦是当前唯一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