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问诊将纳入医保支付 互联网医疗盈利困境可解?

2019年09月06日 13:47   来源:南方日报   

  互联网医疗如何收费、能否纳入医保,终于迎来明确政策。8月3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互联网医疗收费的基本原则,被行业视为“重大利好”。在线问诊、开电子处方未来将纳入医保支付,谁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实习生 谭丽婷

  互联网医疗盈利困境可解?

  根据《指导意见》,“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纳入现行医疗服务价格的政策体系统一管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按照线上线下公平的原则配套医保支付政策,并根据服务特点完善协议管理、结算流程和有关指标。这也意味着,互联网医疗将有明确的官方收费依据,并获得医保“撑腰”。

  早在今年8月初的业绩发布会上,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CEO王涛就“剧透”了这份“收费细则”,并称之为“重大利好”。他指出,互联网医疗收费政策会给行业带来爆发式增长。“《指导意见》首次将互联网诊疗纳入医保支付,且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实行公平的价格和支付政策,这将是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的里程碑。同时,《指导意见》首次对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的管理原则、准入项目等给出了明确的管理办法,这些都对行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国泰君安发布的一份电话会议摘要中,平安好医生对于这一政策的期待更是溢于言表。平安好医生有关负责人在摘要中透露,目前平安好医生拥有3张互联网医院牌照,分别在银川、合肥、青岛,将会跟这三个地方政府申请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同时,公司已经和50家医院合作,今年7月份与浙江省衢州市签署以城市为主体的互联网医院。“我们简单粗略计算,如果以1天问诊30万例计算,单次收费20元/次,那么一年合计收入超20亿元。”

  这份摘要还透露,此前江苏、福建、广西、江西等省医保局均出台了互联网医疗收费的价格细则,以福建为例,问诊费定价在18-20元每次。平安好医生今年上半年每天问诊人次达到65.6万,一半是线下类似的医疗问诊,未来会和政府去评判哪些可以纳入医保支付。

  线上慢病复诊市场有望爆发

  “如果能用医保支付,以后开药就方便多了。”今年58岁的刘先生身患高血压等多种慢病,经常需要去医院开药。他也知道网上看病开方更方便,但因为不能用医保报销,所以宁愿去医院排队。

  去年9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个文件,全面规范互联网医疗行业,明确互联网医疗必须依托线下实体医院、不允许初诊等门槛。互联网诊疗的一大重要场景是慢病复诊续方。但没有官方收费依据和医保支撑,这一最适合线上诊疗的市场实际上一直是“伪需求”。

  金蝶医疗目前已经为全国600多家医院搭建互联网平台,其中40多家医院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但这些互联网医疗服务大多是免费,“只有不超过10家医院在尝试收费”。金蝶医疗副总经理李朝明告诉记者,“线上慢病诊疗续方看起来很美,其实很‘坑’,如果不能医保覆盖,患者宁愿选择去实体医院或者药店买药,未来医保可以覆盖的话,这个场景才能真正做起来。”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告诉记者,省二医院门诊30%的病人以慢病复诊开方为主,可以通过社区或线上医疗解决。但受制于医保政策,这部分病人仍集中在医院。“未来随着医保支付政策的落地,线上慢病复诊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不过目前对于如何收费,医院大多还在观望之中。”

  据悉,省二院早在2014年即与深圳友德医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全国首家网络医院。但在去年国家关于互联网医院的规范文件出台后,与友德医合作共建的广东网络医院实质上已经结束。“我们依托原来的技术力量重新注册了以医院主体的互联网医院。省二院的互联网医院目前以公益为主,主要面向贫困村、社区、大型企业和大型小区等四大场所以及部分个体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田军章表示,目前互联网医院每月咨询量在数千例,线上问诊没有收费。

  谁能进入医保支付范畴尚存疑

  互联网医疗收费政策的出台,业内可谓“期盼已久”。李朝明指出,之前大多医院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不能收费,长期下去难以为继,医生积极性也受影响。“也有部分医院尝试收费,如深圳的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四川德阳市人民医院等,通过向当地卫计委申请、物价局备案的方式取得收费代码,但过程繁琐,也仅是临时的解决方案。”

  而相比如何收费,谁来买单更是行业焦点。在这份《指导意见》中,医保支付话题备受关注。

  根据《指导意见》,省级医疗保障部门负责制定调整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新开展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可由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制定或与医疗机构协议确定试行价格。医疗机构申请立项时,应按省级医疗保障部门的规定,同步提交价格建议、成本测算结果、经济性评估报告、与线下同类项目的比较分析等资料。

  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与医保支付范围内的线下医疗服务内容相同,且执行相应公立医疗机构收费价格的,经相应备案程序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按规定支付。属于全新内容的“互联网+”并执行政府调节价格的基本医疗服务,由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按照规定,综合考虑临床价值、价格水平、医保支付能力等因素,确定是否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李朝明指出,虽然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公司迎来利好,但利好有多大,能否参与到互联网医院的运营之中,尚有难度。他透露,作为医院的IT供应商,金蝶医疗也希望能参与到互联网医院的运营当中。“但目前比较困难,考虑到公立医院的性质,在第三方公司参与运营下如何分成仍存在政策障碍。”

  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对于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公司与线下实体医院合作的互联网医院来说,未来仍将面临医保属地化的问题。“这些互联网医院的患者以异地为主,来自异地的患者问诊,费用由谁支付?如果都由互联网医院所在地医保支付,预计将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