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时代东北振兴】旅游业、石化产业 引领盘锦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4日 11:09   来源:沈阳网   

  沈阳网、沈报融媒讯(记者董隽子)盘锦市于1984年6月建市,地下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井盐、煤、硫等矿藏,是一座缘油而建,因油而兴的石化之城,中石油辽河油田总部就坐落于此。

  这里也是辽宁母亲河—辽河以及大辽河、大凌河三条河流入海口,河海交汇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浩瀚千里的芦苇湿地,孕育了“天下奇观”红海滩,被誉为中国“湿地之都”“鹤乡”“鱼米之乡”。

  9月22日,“新时代东北振兴”主题活动辽宁线采访团在盘锦的首站,就来到了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被称为“中国最精彩的休闲廊道”和“中国最浪漫的游憩海岸线”,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现为国家4A级景区。今年2月份,以其世界少有的独特旅游资源通过国家景观质量评审,目前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廊道全长18公里,嫣红似火的碱蓬草和碧波浩渺的芦苇荡构成湿地背景,红绿相间成为主色调。

  碱蓬草,是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存活的草,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它无需人撒种,无需人耕种,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时光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火红的生命色泽。

  今年盘锦夏季降水偏少,“利奇马”也并未对降水量造成太大影响,导致土壤盐分偏高,所以碱蓬草的长势也受到了影响,如果明年土壤盐分恰当,相信这里还将重现最美的红色海岸线。

  廊道东面是广袤无垠的稻田区。稻为画笔,田为画布,风奏乐,苍穹下,稻梦空间——一个将艺术“种”到田间的景点。

  登上怡心阁俯瞰稻田画,画面栩栩如生,万里长空且为背景,举目远眺,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海滩稻田画之“祖国万岁”以广阔的稻田为底色,以“祖国万岁”四个刚毅遒劲的大字为核心,五颗星星半环绕着“祖国万岁”,六只丹顶鹤翩翩起舞,仿佛在祝福伟大祖国吉祥如意、繁荣昌盛!

  除了旅游业,盘锦的石化产业也在高质量发展中。全球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分别于3月23日、9月5日落户盘锦,两个项目投资均超百亿美元。

  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是世界著名的塑料、化工和炼油企业,经营机构遍布全球24个国家,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2019年被《财富》杂志评为“世界最受尊敬公司”。

  盘锦辽宁宝来企业集团与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的签约合作,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得益于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系列政策支持,得益于盘锦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战略规划的实施。

  合资公司项目全部建成后,盘锦将成为世界级聚烯烃、化学品生产基地,并带动精细化工及生产性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发展,预计拉动产业投入超过千亿元,进一步助推辽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