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 蹇彪)

2014年01月29日 13:12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盘锦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 蹇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四年,是极不平凡的四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经受住 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在盘锦发展史上书写了新的辉煌!

  (一)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

  201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60亿元,是2009年的2倍,年均增长13.1%(按不变价计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8.8亿元,是2009年的2.8倍,年均增长29%。固定资产投资1140亿元,是2009年的2.8倍,年均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亿元,是2009年的1.8倍,年均增长16.2%。外贸出口8亿美元,是2009年的2.7倍,年均增长28.7%。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累计完成60.2亿美元,总量连续四年排名全省第三。

  四年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盘锦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二)区域发展开创新局面

  ——坚持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辽东湾新区在盐碱荒滩上拔地而起,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不断完善,长春石化、宝来石化、和运橡胶、渤海装备、合力叉车等项目建成投产,实现港城融合、联动发展。新区已成为辽宁沿海发展最快的重点园区,已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

  ——港口建设步伐加快,30万吨原油码头建设实现突破,建成10个5万吨泊位,港口吞吐量达到3000万吨。铁路、公路等集疏运体系配套形成,盘锦港成为东北及蒙东地区最近的出海通道。

  ——5个生态新城全面推进,5个重点工业园区快速发展,辽河口生态经济区、红海滩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高升经济区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县域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城区经济迸发出新的活力,两县两区在全省位次大幅前移。

  今天的盘锦,以辽东湾为龙头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县区和经济区竞相崛起,一座充满自信、充满希望的港口城市正大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三)用项目推动三次产业跃上新台阶

  累计新上亿元以上项目410个,建成投产29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4个,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

  1.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6%。引进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企业19户,40万吨润滑油、18万吨醋酸仲丁酯、16万吨EPS、15万吨丁二醇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新增百亿级企业3户,建成2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在全省率先突破千亿规模,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倍增,建设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国内领先的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迈出重要步伐。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等大企业为盘锦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以科技引领产业发展,CP系列钻井平台、卤化丁基橡胶等一批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化,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年均增长20%。

  2.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以旅游业拉动服务业发展,形成7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兴隆台中央商务区成为省级服务业示范区,“金廊银带”成为辽宁旗舰型服务业集聚区。温泉产业蓬勃兴起,红海滩风景廊道展现无穷魅力,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6%。鹏欣水游城、大商商业综合体等投入运营。红星国际建材博览中心、中国食品城、蓝碧源五金汽配城建成使用,专业市场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成功举办湿地旅游周、装备博览会、稻米交易会等大型会展活动,城市知名度空前提升。

  3.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粮食生产连续10年获得大丰收。益海嘉里、天津宝迪、江西正邦、浙江森禾等一批龙头企业进入盘锦,农业产业化大项目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和土地流转率均居全省首位。河蟹产量保持全国地级市之首。大米河蟹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北京展销活动取得巨大成功,盘锦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河蟹销售集散地,成为东北稻米交易中心之一。

  (四)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1.大城市框架全面拉开。高标准编制城市总体规划,5个生态新城建设全面展开、各具特色,香港东方银座、江苏苏宁、广东美的、珠海华发、北京泛华、广东富盈、上海绿地等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大集团成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建成区由89平方公里扩大到154平方公里。新市镇建设步伐加快,盘锦进入城乡一体化发展新阶段。

  2.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盘营客专开通运营,阜盘高速建成通车,向海大道、中华路、305国道成为盘锦新的发展动脉。盘锦新站建成使用,辽东湾互通立交、环城路、惠宾大街等56项重点交通工程相继竣工,新建、改造道路里程超过1800公里。大伙房水库输水配套工程全线供水,华润城市热电一期工程如期推进,电网改造、城市管网等工程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支撑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3.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资源保护成效显著,盘锦湿地成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5.2万亩,新建城市公园15座,全市林木绿化率提高到10.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1%。辽河流域治理成效显著,退耕还河5.9万亩,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17座,辽河干支流水质全部达到四类标准。大力推进蓝天工程,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前列。节能减排实现控制目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盘锦向着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

  (五)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

  ——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组建辽东湾新区和辽河口生态经济区。

  ——大力简政放权,累计向县区和经济区下放市级行政权限504项,盘锦成为全国权力下放最为彻底的地级城市之一。

  ——成立6个特色园区,建立了全新的选人用人机制和管理模式。

  ——创新招商机制,组建市县(区)两级专业招商机构,形成系统化、专业化的招商体系。

  ——创新融资机制,构建多元化融资体系,全市年均新增融资总量200亿元以上。

  ——创新土地管理机制,土地供应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盘锦成为全国土地管理创新试点市。

  体制机制创新释放了能量、激发了活力,在转型发展的实践中,广大干部群众始终激情满怀,干劲十足。

  (六)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

  坚持民生优先,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累计达到431亿元,年均增长29.4%。

  ——居民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617元,是2009年的1.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562元,是2009年的1.6倍。

  ——居民就业:累计实名制就业27.3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下,始终好于全省平均水平。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

  ——社会保障:实现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全覆盖,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待遇逐年提高。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一体的低保救助,县域低保标准提高1.5倍。

  ——教育事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重要进展,职业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有了长足进步。大连理工盘锦校区开学运行,开启了盘锦高等教育发展的崭新篇章。

  ——文化体育: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红海滩入选《美丽中国》系列邮票,市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红海滩体育中心成功承办“十二运”竞赛项目,全民健身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落成使用,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医药卫生: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惠及全市人民,在全省率先启动大病保险制度和新农合“一卡通”。高标准建成市中心医院、盛京医院盘锦分院。

  ——安居惠民:落实保障性住房10.6万套。解决37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新改建街路174条,修缮农村公路631公里。农村校车配备、市民房屋产权办理、公交车辆更新、老旧小区维修改造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人民不断增进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七)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公共资源交易等制度管理,不断加大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深入开展纠风工作,积极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盘锦连续四年排名全省绩效考评前列。

  创新社会治理服务,狠抓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加强政府应急管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平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盘锦荣获“长安杯”。

  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深入开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局面进一步巩固。人口计生、妇女儿童、广播电视、老龄慈善、扶贫助残等事业不断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气象人防、统计、物价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四年历程,我们倍感鼓舞!全市上下风雨同舟、砥砺同行,以令人瞩目的业绩,成就了一个辉煌的四年。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团结奋斗,归功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归功于驻盘各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盘锦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工作的时候,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结构调整需要进一步优化,县区工业产业集群规模不大,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民营经济发展还不够充分,外贸依存度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高,改善民生任务繁重;软环境建设有较大差距,行政服务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