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举办第二期“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学习研讨领学人研讨班

2019年09月30日 13:40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林春宏

  9月26日晚,海南省万宁市举办第二期“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学习研讨领学人研讨班。本期研讨班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三防作专题领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平主持,62名“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学习研讨领学人结合专题学习和自身实际,展开分组讨论,以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工作新思路。

  研讨班上,王三防传达学习了《邓小平〈1978年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剖析了万宁的基层工作中存在的落实不到位、开展缓慢等问题的原因。领学期间,王三防深入浅出,从准确把握《讲话》的历史定位和核心内容、《讲话》对思想和工作的启示、如何继续解放思想创造性开展工作、新时期开展基层工作的思考等方面,谈了在当今社会如何领会并结合《讲话》精神,推动自身建设,投入到实际的基层工作中。

  王三防强调,要学习和理解这篇讲话,要在原原本本读原著的基础上,特别要把握其中的规律性认识、方法论启迪,这对于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要求,要持续抓好学习,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好标定准向,找思路找方法,去创造去突破,破除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打造攻坚克难的干部作风,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握时代特征,找准基层工作着力点,坚决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切实让万宁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主题学习结束后,62名学员分成2个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王三防、许平分别主持了分组讨论并作了总结讲话。讨论中,学员们争相发言,围绕如何开创性开展基层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强化落实成效等方面谈见解、谈措施、谈对策,并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压实责任、落实担当”等开创性开展好基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作为基层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一线脱贫攻坚工作方面更应该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把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做好。”经过主题学习和分组讨论后,学员陈华说。

  学员王磊表示,通过重温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中央工作闭幕会上的讲话,加深了他对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理解和感悟,特别是当前面临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应该更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新的工作思路来指导工作,同时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工作。

  王三防在进行总结时要求,要把理论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身份,和群众打成一片,更好地融入基层,做好基层工作。各驻村队长、第一书记、帮扶干部要带好头,以身作则,讲原则讲党性,扎实推进各项基层工作有序开展。要讲民主,密切联系群众,重要的事项多征求群众和党员的意见,维护群众利益的决策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要结合基层实际,充分学习、借鉴成功的案例,帮助农户实现创收致富,用正能量来影响、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共同把万宁的基层工作做好。

  据了解,万宁市于9月-12月开展11期“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学习研讨领学人研讨班。研讨班采用“主讲+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每期安排1名市领导主讲,1名市领导主持,讨论阶段分成2个小组进行,由2名市领导分别带领1个小组,学员就讨论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后,市领导作总结讲话。开展研讨班旨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和万宁市“守初心、强基层”等专题活动,抓好“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履职本领和服务能力。(通讯员 陈燕清 记者 林春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