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流感疫苗抢手 有人早上4点开始排队

2019年10月12日 09:55   来源:钱江晚报   

  近期杭州最抢手的是什么?流感疫苗

  滨江一接种处早上4点就有大伯来排队,有些人来了三天都没有抢到

  近期杭州最抢手的是什么?流感疫苗

  相关部门建议:打疫苗不用扎堆,供货量逐渐会上来

  “没号了!没号了!”昨天早上8点10分左右,杭州滨江区西兴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里健康接种区人山人海,守在取号机旁的医生小哥嗓音都哑了。8点开始接种,10分钟就停止取号!

  “这么早抢不到号,我还是第一次碰到!”有位妈妈有些抓狂地不停按取号机按钮。

  “我也是第一次碰到!”社区服务中心的医生戴着大口罩眼神也很无奈。他不断跟人解释:上午250个号子是他们的极限了,人手实在安排不过来了。

  “天气要冷了,杭州要渐渐进入流感高发期了,赶紧来打疫苗,预防一下。”这是大多数在现场排队等着打疫苗的人的回答。

  开机10分钟

  250个号子早早被抢光

  滨江区西兴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里,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有些激动:“我特地请假带孩子出来结果没号了,真是!”

  “我来了三天了都没拿到号,周一就要回老家了!”一位爸爸苦着脸。

  医生小哥也在叹气:最早的一位大爷早上4点就来了,7点45取号机开机就排起140多人的队伍了。

  为啥这两天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这么忙?

  “流感季快来了,都来打疫苗,很多人一家三四口全家上阵来打。”保健区的医生说。

  早上9点,医生汪君从接种室跑出来通知大家:第一批流感疫苗很快就要打完了,第二批已经预订了,10月下旬到货。

  “明天还可以打吗?”没拿到号的人群有点急了。“明天不一定!”汪君说。

  一位穿条纹衬衣的年轻妈妈紧紧攥着手里的四张号子。她说,孩子不到三岁还是很有必要打流感疫苗。去年秋冬天孩子感冒引起肺炎住了一周院,全家都折腾坏了,所以今年全家出动接种疫苗。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其他卫生服务中心。

  下城区潮鸣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流感疫苗暂时都打完了。”

  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样人气爆棚。马先生住在三墩,他带着3周岁的外孙女来打疫苗。“昨天问了三墩社区,没苗了,又去了西湖区中西结合医院,也没了,听那里的家长说可以来文晖这边打,我们就过来了。早上9点钟过来排队,预约到了179号,现在10点半了,才131号。”

  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部部长王爱芬说,“两天前开始打流感疫苗的,这几天人一下子多起来了,小孩子、老年人都有。明天我们这边的疫苗库存可能也不够了。”

  打疫苗的人多了

  说明大家防范意识在增强

  为什么这段时间那么多人打疫苗?因为流感高发吗?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介绍,最近还没到流感高峰期,流感患儿并不多。

  那么是不是大人小孩都有必要打疫苗?什么情况下必须打?

  杭州疾控表示,按照历年的数据和流感的发病规律来看,杭州确实将逐渐进入流感高发期。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国内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

  “今年的流感疫苗确实特别紧俏。”下城区卫健局疾控监督科科长李旭东说,不仅仅是下城区,杭州乃至全国都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

  主要原因还是大家的健康意识在增强,流感高峰也即将来临,所以对疫苗的需求也在增加。

  李旭东介绍:“这个周末冷空气要来,很多人想趁着这个时间打流感疫苗,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真的不用扎堆,接下来供货紧张情况会慢慢缓解。”李旭东提出,之后的任何时间,都可以打疫苗,会保证每一个有需求的人。

  至于是不是每个人都有必要打?疾控专家是这么建议的,6-23月龄婴幼儿、2-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特定慢性病患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者等)、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可以考虑优先接种。

  本报记者 方力 章然 杨茜 文/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