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超过6成香港受访者低估心脏衰竭死亡率

2019年10月14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病友组织“关心您的心”13日举行“噗噗跳心脏健康日”,发布首个港人对心脏衰竭认识的调查报告,显示港人对心脏衰竭的了解严重不足,超过6成受访者低估心脏衰竭的死亡率。活动期望可引起大众对心脏衰竭的关注。

  组织于6月至7月透过派发问卷及网上调查作研究,结果显示港人对心脏衰竭认识严重不足,并有超过9成受访者认为社会对心脏衰竭支持不足。

  心脏衰竭四大病征为气喘、水肿、疲惫和咳嗽,不过,有6成受访者未知疲惫为心脏衰竭的病征之一,更有超过9成受访者忽略了夜咳为心脏衰竭病征,因咳嗽是常见的伤风流感病征,患者容易混淆,以致延迟诊治,从而增加住院机会。

  此外,超过6成受访者低估心脏衰竭的死亡率,事实上患心脏衰竭的死亡率比患部分癌症的死亡率高。以5年相对存活率计算,心脏衰竭患者的死亡率接近5成,相比起乳腺癌1成或直肠癌接近3成的死亡率,绝不能小觑。

  同时,超过7成受访者高估65岁以上的人患上心脏衰竭的机率,又或误以为心脏衰竭是“老人病”。

  医生董光达指出,心脏衰竭有年轻化趋势,近年临床个案中有40多岁的市民开始心脏衰竭,影响日常生活,并认为不同年龄层的人都应该关注心脏衰竭,提高警觉。

  调查结果还显示,超过9成受访者认为现在社会对心脏衰竭患者的支持不足,尤其于治疗经费、康复服务和新型药物资助等方面。

  一名心脏衰竭患者表示,40年来一直深受心脏疾病困扰,多年来进出医院,对她的身体、精神和经济带来沉重负担。

  她表示,身体容易疲倦,日常活动亦难以负荷,因水肿严重而经常进出急诊室。因他人对心脏衰竭认识不足,而未能理解她因为疲惫及行动不便而终日困在家中,令她只能独自承受精神上的压力。

  心脏疾病是常见的都市病之一,香港医院管理局数据显示,有关心脏疾病的入院个案高达9万宗,当中接近25%为心脏衰竭个案,有近2万宗,是成年人入院的主要原因之一,情况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