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到西宁 首开直达动车

2019年10月16日 10: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到西宁 首开直达动车

  10月15日上午11点30分许,成都东站1站台人群熙攘,不少旅客拿出手机与身着回族、藏族、蒙古族服装的列车工作人员合影,他们身旁停靠着一列即将启程的新型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D768次列车。这是首趟成都开往西宁的直达动车,它将两地铁路车程由之前的15个小时缩短为10个小时,大大密切了两地联系,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车程缩短5小时首发列车为旅客带来惊喜

  11点56分,

  D768次列车准时出发。列车从成都东站驶出后,途经遂宁、阆中、广元、陇南、哈达铺、兰州、乐都、平安驿,于当晚10点09分到达西宁站,全程用时10小时13分。

  目前,成都到西宁普速列车共有4趟,用时均为15个小时左右。直达动车开行后,两地通行时间缩短为10个小时,为往返两地的旅客提供了更优选择。

  首发列车上,乘务人员为旅客带来了不少惊喜:工作人员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献上《爱我中华》民族舞蹈集锦;列车员穿上五彩的演出服,戴上夸张的黄色假发,画好“小丑”的标配妆容,开展欢乐嘉年华巡游,为旅客献上“魔幻气球”,从百宝箱内为旅客变出精心准备的礼品。

  “绿巨人”担纲二等座票价285元可充电

  成都东到西宁的D768次列车由复兴号

  “绿巨人”动车组担当。该动车组学名CR200J,绰号“绿巨人”,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绿巨人”外观延续了普速列车的国槐绿底色,体现了新款复兴号列车对老机车的继承。

  “绿巨人”动车组最高运行速度160公里/小时,虽然也是复兴号系列,却是普速列车动车组,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该车上线后,一些普速线路进入了动车时代。

  登上“绿巨人”,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宽敞舒适。列车座位采用“3+ 2”排列。与传统普速列车相比,该车座椅椅背可以调节,座椅间距也增大了很多。

  传统普客列车的最大问题是充电不方便,“绿巨人”每排座位间都配有电源和USB接口,车厢连接处、洗漱间位置也有充电插头。

  “绿巨人”的票价也比一般动车组更亲民,D768次二等座票价为285元,与传统普速列车硬卧票价基本持平。

  攻克坡道难题操作系统智能运行平稳

  在当天的首发仪式上,

  记者采访了该趟列车的首发司机侯磊。

  侯磊介绍,对于司机来说,驾驶“绿巨人”从成都开到西宁,需要攻克的重难点是在达成铁路、兰渝铁路连续的起伏坡道和动力集中后的受力不均衡问题。为此,在“绿巨人”开通前半年,成都机务段安排经验丰富的司机和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在成都东至广元390公里的线路上,一公里一公里的过,“经常6点过起床,深夜零点了还在讨论研究。”最终,大家在开通前解决了所有操作技术难题。

  虽然运行时速只有160公里,但是与一般普速列车相比,“绿巨人”动车组的操作驾驶更加“智能化”,不仅新增了“定速巡航”功能,还引入了电脑控速系统,有效减少了运行途中的刹车制动频率。

  “升级后的操作系统,让操控性能更加简洁而不失‘驾驶感’,调速手柄的动作精度更加灵敏,机车的提速也更快了。”侯磊说,司机还可根据列车运行状况和线路条件,对列车速度进行“精准微调”,按标停车、平稳运行,优化了驾乘舒适感。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

  旅/游/攻/略灵秀的高原风光

  从成都到西宁,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如今只需10个小时,就能领略到独特的高原风光。你是否已经摩拳擦掌,开始为下一趟旅行做准备了呢?如果是,这份攻略你值得拥有。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

  距离西宁约298公里,每年的5至10月份,开通从西宁至茶卡的“天空之镜”号旅游专列。游客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宛若天空之镜。

  青海湖——高原蓝宝石

  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置身于青海湖辽阔碧蓝而又平静的蓝色湖水边,眼前是巍巍的雪山,背后是碧绿的草原,金黄色油菜花如丝带般在湖边围绕,让整个青海湖如宝石般鲜艳。

  坎布拉森林公园——碧水丹山

  中国西部唯一一座集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为一体的国家公园,森林公园主要以丹霞地貌为主,大部分是红色砂岩构成。山体如塔如柱,形状各异,山峰挺拔,雄浑壮丽,充满阳刚之气。在坎布拉景区还有18座奇山险峰,壮观秀丽,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彩的丹霞地貌,有种让人来到外太空的错觉。

  卓尔山——“东方小瑞士”

  位于青海省祁连县的八宝镇,也属于丹霞地貌。日落时分,在晚霞的映照下,整个山体泛着金黄色的光芒,放眼望去,宝石蓝的天空、翠绿色的青稞、金子般的油菜花交织在一起,宛若一幅浓墨重彩的图画。

  高原特色美食

  青海的美食也极具高原特色,同时融合了西北地区的饮食特点。

  尕面片

  青海人面食中最普遍且独具特色的家常饭。将冷水和好的面,捏扁拉成长条后,再揪成如“指甲盖”大小的面片,捞起后浇上羊肉清汤,加入羊肉丁、西红柿、青萝卜片食用。

  杂碎汤

  主要是将羊的心、肺、肠等各个部分加入些东西慢火熬制,然后配以一些辅料,不仅闻着香,而且吃起来不会腻,营养价值也高。

  狗浇尿油饼

  这个狗浇尿油饼虽然名字不咋地,但吃起来风味十足。制作方法是白面饼配上花椒粉、食盐等调料。

  羊肠面

  以羊肠为主要原材料,配以爽口的面条,是当地人不可缺少的美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