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推5名香港青年赴联合国任职

2019年12月24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2月23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驻港公署)23日举办“首批由国家推送的香港特区青年赴联合国任职发布仪式”,向5位即将在联合国系统担任初级专业人员(JPO)的香港青年表示热烈祝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前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以及来自特区政府的青年公务员以及专业协会、商会及青年团体代表2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

  谢锋在致辞中表示,5位香港青年赴联合国机构任职,是他们个人职业生涯的一小步,却是香港青年参与国家外交和全球治理的一大步。这个项目是中央与特区共同努力促成的,是中央政府为香港青年办成的又一件好事、实事,体现了中央对香港青年的重视和厚爱。同时,该项目也是“一国两制”制度红利的生动体现。“一国”之下,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共享尊严与荣光。国家越发展、越强大,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的机会就越多,香港青年就是受惠得益的一份子。“两制”之利又给香港青年发挥国际化、专业化优势开辟了广阔空间。只要有德、有才、肯担当,香港青年拥有大把机会在国家搭建的更大更高平台上成就人生梦想。

  谢锋指出,半年多来的修例风波将香港推到回归以来最危急的境地。一些青年人迷失街头、违法施暴,让人感到义愤和痛心。但黑衣暴徒只是一小撮,他们不是香港青年的代表。绝大多数香港青年传承前辈们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弘扬追梦打拼的狮子山精神,是香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希望。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感谢中央政府对香港青年的悉心关怀,并特别对驻港公署热爱香港、不遗余力地协调和推动JPO项目取得令人鼓舞的重大进展、在特区对外事务上给予大力支持与协助表示诚挚谢意。她表示,特区政府将继续按照《基本法》的规定,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同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作为选派青年之一,目前在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行政署做政务主任的白隽彦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曾经在英国学习国际关系,从未想自己在职业生涯中能到联合国去任职,非常激动,也很珍惜此次机会。他表示,驻港公署在行前安排了非常详尽的培训,为他们顺利赴任打下基础。“希望两年里能够多吸收国际组织的学习经验,带回香港和同事们分享。”白隽彦说。

  据悉,白隽彦、黎伟楠、陈莉婷、袁彪洪、何宇恒5位香港青年将于2020年1月起陆续赴联合国纽约总部、日内瓦办事处、维也纳办事处以及世界气象组织任职。(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