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截至2019年底外汇储备资产总额达4413亿美元

2020年01月08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7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7日公布,香港于2019年12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13亿美元(2019年11月底为4342亿美元)。

  金管局消息显示,根据2019年12月底并无未交收外汇合约(2019年11月底为1亿美元)。为数441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总额,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6倍多,约港元货币供应的46%。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外汇储备数字较11月上升71亿美元,比2018年底增长3%左右,仍然保持在高水平。“从其相对水平看,是香港GDP的120%,超过港元基础货币的2倍以上,是保持香港金融稳定的庞大后盾。”鄂志寰说。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此前也公开表示,目前外汇基金有4万多亿港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的2.5倍,其中超过8成是高流动性的外汇储备。他续指,尽管过去几个月发生连串社会事件,但香港金融市场仍有序运作。

  “香港作为金融中心,不止是因为外汇储备,主要在于资金的自由进出。”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则表示,香港的外汇储备运营方式不同于内地,储备盈亏后仍归属金管局,因此月升71亿美元的数字不大。他直言,以比例来算,香港储备大量外汇旨在稳定港币的汇率,但其实可以考虑减少一些外汇来做收益更高的投资。(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