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员:“揽炒”毁上一辈人努力 请珍惜香港

2020年01月06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揽炒”毁上一辈人努力 请珍惜香港

  中新社香港1月5日电 (记者 李焯龙)香港特区政府官员5日表示,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国际成就乃几代人艰辛建立的成果,轻言“揽炒”(玉石俱焚),等同毁掉上一辈人的努力。呼吁广大市民“请珍惜香港”。

  当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题为《破坏容易建设难》的网志。

  陈茂波表示,香港在经济与商业、金融、运输和基础设施、治安及法治等方面,持续获得了不同国际机构的肯定,这些都是几代香港人努力逐步建立的成果,值得引以为傲和珍惜。

  但他说,过去逾半年的社会动荡和暴力冲击,打击了香港的国际形象和竞争力。今年,香港在多个方面的国际评分或会受到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安全和治安方面。

  陈茂波指出,过去逾半年,每星期屡屡发生的暴力冲击、纵火、刑事毁坏,以至对意见不同的市民进行私刑,不单令公众失去了往日生活在香港的“安全感”,也令不少国际投资者和旅客却步。过去数月,访港旅客人次大幅减少,已经是客观的证明。

  陈茂波表示,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国际成就乃几代人艰辛建立的成果,轻言“揽炒”,等同毁掉上一辈人的努力。暴力袭击毁掉商店和公共设施,也损害了香港市民对未来的信心,严重加剧已在下行的经济所承受的压力,同时令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削弱公共服务资源,最终受影响的是弱势社群。

  陈茂波最后说:“希望大家认清暴力的危害,一同珍惜及维护香港这个家。”

  在1月1日的示威活动中,暴徒针对汇丰银行作出攻击,汇丰总行大厦外的两只铜狮子更遭到暴徒纵火。曾在汇丰银行工作的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5日发表网志说:“火烧汇丰银行铜狮子,令人神伤”。

  罗致光表示,学懂生火可以说是为人类文明点起曙光,但纵火却可将文明摧毁。心中的火,可为我们增加动力,改善社会;但放纵心中的火,便会破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令社会更撕裂、更难以复和。

  “纵火,会烧去我们的过去,令到我们的未来再不一样;难道真是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吗?”罗致光呼吁港人珍惜香港。(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