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修例风波下的元旦:港青北上觅安宁

2020年01月02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1日电 香港修例风波下的元旦:港青北上觅安宁

  记者 香企容

  “这6个多月我受够了”,这是现年23岁、土生土长的香港人龙小姐在整个访问中说得最多的话。

  在修例风波下,香港过去半年多以来经历了银行、商店、铁路设施被毁,经历了大街小巷无故被纵火,经历了所谓的“罢工罢市罢课”。整个城市的氛围灰蒙蒙的。

  被问到今年香港的元旦与往年相比有否不同时,龙小姐坦言,几乎感受不到节日气氛。

  11月12日晚,一批黑衣蒙面人打破九龙塘又一城的玻璃外墙,进入商场破坏,又向场内数层楼高的圣诞树掷燃烧弹,圣诞树着火焚烧,火势几度无法控制。以至于接下来的12月,许多商场再无布置圣诞树。这让以往节日气氛浓厚的香港圣诞节,今年黯然失色。

  出于同样的担心,今年香港旅游发展局取消了新年前夜的烟花汇演,也令元旦跨年的气氛减淡。

  “暴徒随时出来‘搞事’,我不愿被无辜波及”,龙小姐也无奈的做出自己的改变,以往会跟数名香港朋友和深圳朋友在港庆祝元旦的她,今年则选择随朋友到深圳跨年。

  在31日接通记者电话时,龙小姐人已在深圳。在她的印象中,这是第一次到深圳跨年庆祝元旦日。虽然深圳以往的节日气氛不及香港热闹,但是现在她觉得只要一踏足内地,在港抑压的烦嚣心情便会得到释放。龙小姐告诉记者,她只想快乐地迎接新一年。

  回顾2019年,龙小姐忆述自修例风波以来,予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失去言论自由。她形容自己几乎都“被禁声”了。她不敢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自己对现况的意见,深怕被持不同政见的人士留言“围剿”。

  “我曾因为在一个游行示威的日子,在社交媒体上发了去游乐园玩乐的生活照片,而被黄丝朋友取消关注。”每每想到这件事,她都感觉不解和无奈,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都不同,不希望生活中每件事情都被扯上政治。尤其在社交媒体上看到黄丝的文宣发文,刚开始时,龙小姐还可以忍受,但时间一长,感觉像是在“迫”她看似的,烦厌的程度甚至达到被滋扰一般。她说:“都看了半年,真的受够了”。

  当记者1日再次与龙小姐联络上时,已是新的一年。听她描述着跨年夜和朋友打边炉、逛街的场景,龙小姐的言语中透着快乐。

  展望2020年,龙小姐最大的愿望是香港可以回到2019年6月前的状况一般,那样和谐且繁荣稳定的时光。她期望,止暴制乱能取得成效,年轻的激进示威者早日醒觉和收手,别再破坏香港和社会安宁。(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