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团圆:在哪过年都幸福

2020年01月20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千山万水,回家团圆。这是中国人关于春节的节日传统。回家,往往指的是回到生之养之的故乡。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有回到从小长大的地方,才能真正有一种过年的仪式感。然而,近年却涌现出“反向春运”、旅游过年等举家团圆的新形式,“另一种团圆”越来越受欢迎。

   接父母来城市过年,“反向团圆”也温暖

  今年64岁的程英老家在安徽,2017年孙女在北京出生后,她便来到北京带孩子,这几年他们一家都是在北京过年的,今年也一样。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像程大妈一样的老人很多,他们为了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而离开故乡,来到子女工作的大城市生活。在哪里过年曾经是他们纠结的问题,但随着对城市生活的适应,这个问题已经不再是困扰。“现在交通方便,什么时候想回老家都可以,一家人只要整整齐齐在一起,在哪里过年都一样。只要孩子们好,我也开心。”程大妈笑着说。

  张驰的老家在四川,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考上了北京市的公务员,在北京安了家。今年因为加班错过了买火车票的时间,而飞机票又太贵。他发现,同一时期,从成都飞往北京的机票只要五六百元,和父母商议之后,他决定让父母来北京过年。张驰说:“父母在老家一辈子很少出远门,趁着过年可以接他们过来感受一下大城市的年味。”

  春运期间,民航国内航班存在节前、节后的“潮汐”客流规律。据携程网数据显示,除夕前5天,飞往哈尔滨、成都、西安、昆明等热门目的地的航班已恢复全价。相比之下,“反向团圆”航线机票最低1.2折起,且票源非常充足。比如,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哈尔滨飞北京机票低至1.5折,最低价仅为238元,比高铁二等座票便宜约303元;昆明飞深圳机票最低价为290元,比高铁二等座票便宜320元。

  “反向春运”能够节省更多的交通成本,在理性出行消费观念的驱使下,催生出“接父母来城市过年”的大军。一些购票平台洞察这一新的趋势后,也对消费者的新需求进行了积极的回应。比如,某网上购票平台12月中旬就上线了一个主题为“反向春运团圆惠”的购票专题,为消费者集聚了热门航段“反向春运”的特价机票。

   “说走就走”,旅行过年成春节“新年俗”

  曾经,很多人春节里少不了的固定节目是吃饭、喝酒、打牌。如今,逃离无休止的应酬,畅游祖国大好河山,在旅游中迎接新年成为了春节新潮流。

  家在南京的马煦是一名90后姑娘,这几年一到春节长假,他和家人都会在旅行中过年。“办公室里很多小伙伴都选择旅游过年,已经成为潮流啦”,马煦说,“2019年我们一家三口是在重庆跨年的,坐在洪崖洞边等待新年钟声敲响,周围还有很多游客聚集在一起欢呼,年味特别足。今年春节的出行计划正在商量中,可能会和爸妈来一次出境游。”

  安徽人吴丽萍今年去海南过年,她和老伴儿从老家出发,儿子一家从北京出发,女儿一家从苏州出发,全家在海南文昌汇合。吴大妈说:“我们已经连续3年在海南过年了,每年在海边住一个月的时间。我们虽然年龄大,但心态还是很年轻的,很愿意尝试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不少城市也抓住春节旅游的契机,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推广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积极宣介城市形象。比如,一年一度的秦淮灯会已经成为南京市的文化名片。每年主题不同,各色各样的灯组挂满秦淮河沿岸,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观赏。安徽马鞍山市的市民郑先生每年春节假期都会带家人来南京看灯会。他说:“每年的灯会布置的都很讲究,融入了中西文化,还有猜灯谜的游戏,孩子很喜欢,也能增长知识。”

  团聚更从容,假期更精彩,此心安处是吾乡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总结过往、思考来路,短暂停歇、为未来积蓄力量的假期。不论是“反向团圆”,还是旅行过年,都让春节多了一种选择。

  2019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提到,2020年春运期间,铁路应推出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而携程网发布的《2020春节“中国人旅游过年”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4.5亿人次出游。其中,以80后人数最多,占比达到28%,00后游客占比达23%;有54%是亲子游,11%是带爸妈一起出游。北京、昆明、广州、丽江、厦门、哈尔滨、三亚、桂林、西双版纳和西安是十大热门跟团游目的地。

  正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心安,哪里都可以为家;心安,在哪里过年都幸福。盛世常在,家安人兴,不论是“反向团圆”,还是旅行过年,都只是过年的具体方式不同而已。“另一种团圆”的背后,是富强、民主、和谐的时代大背景下传统节日风俗的新变迁,是自由、文明、友善的价值观下人民生活理念的新追求。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