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15日 吴政隆)

2020年01月22日 09: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五日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省长 吴政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重要指示五周年,在江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进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针对经济下行、中美经贸摩擦、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按原核算方法计算增长6.4%),总量达9.96万亿元,人均达12.36万元、居各省区第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02亿元、同比增长2%,税占比达83.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其中制造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6%、8.6%、2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2%,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5.3万亿元和13.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和15.2%。

  (二)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大力发展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有6个入围全国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占全国的1/4。依法依规关停各类“散乱污”企业4000余家、处置“僵尸企业”223家,钢铁、水泥等行业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无锡SK海力士二工厂、华虹集成电路一期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2.8%和44.4%。大力实施“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达142家、比上年增加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973家、比上年增加250家。着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建成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杆工厂。深入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双百”工程和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利润增长7.5%,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1.3%。

  (三)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成果向产业转化。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700亿元,占GDP比重达2.72%,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80%。高新技术企业达2.4万家,净增近600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2件,同比增加3.7件。科技进步贡献率64%,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创建国家首个车联网先导区,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及在孵企业数均保持全国第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数字经济规模达4万亿元,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9.4%、18.8%和23.4%。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84.1万户、平均每天5044户,其中企业54.3万户、平均每天1488户。

  (四)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深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整改要求,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长江沿线取缔非法码头117个、清理岸线31公里、植树造林16.2万亩,9个特色示范段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1.4%,均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104个国考断面优Ⅲ比例达77.9%、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国考省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长江、淮河等重点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太湖治理连续12年实现“两个确保”,13个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县(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占比提高41.2个百分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力推进。化学需氧量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和碳强度下降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新增国家生态园林城市4个,总数和新增数量均为全国第一。深入开展经济、金融、社会、科技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巩固和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55.15万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年收入6000元目标,9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摘帽退出。东西部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扎实开展。

  (五)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深入推进十项重点工程,农业农村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新建高标准农田350万亩,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6%;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粮食总产量达741亿斤;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9.1%,高于全国9.9个百分点。持续深化农村改革,70%村(居)基本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5%,新铺设农村供水管网25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5887公里、桥梁2208座,10万户苏北农房改善年度任务全面完成。高质量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全面实施《规划纲要》,大力推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等“六个一体化”,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开工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深入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出台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苏南、苏中、苏北联动发展。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建成通车,苏北五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南沿江城际铁路、盐通高铁、连徐高铁等加快建设,常泰、龙潭等过江通道和宁淮城际铁路开工建设,沪通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顺利合龙,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和南京禄口机场、苏南硕放机场改扩建等工程进展顺利。南京禄口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跻身大型国际机场行列。水利基础设施和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夺取了抗旱抗台抗洪胜利。

  (六)改革开放迈出新的步伐。坚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领向东向西双向开放,启动实施“五大计划”专项行动,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增长9.4%、占比提高2.3个百分点。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加快推进。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困难和挑战,进出口总额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出口增长2.1%;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总量达257亿美元,其中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8%和32%,占比达49%和61%,同比分别提高6和12个百分点。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设立,全省各级各类开发园区提档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高水平举办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精心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92.5%的审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大厅,9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综合受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政策措施,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我省位居前列。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清偿率超过90%、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50%以上目标。

  (七)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把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200亿元,惠及全省350万家企业、2700万人以上。采取多种措施保民生保重点,公共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民生支出增长8.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1万元和2.3万元,同比增长8.2%和8.8%。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8.3万人,超额完成120万的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3%和4.4%,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力抓好猪肉等主要农副产品保供稳价,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5亿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1%。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增长5.5%,为352.5万低收入人口和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基本医保提供10亿元资金补助,大病保险受益人数和保障资金增幅分别达到57.7%和59.3%,医保市级统筹制度基本建立。扎实办好十项民生实事,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殡葬等事业加快发展,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标准化配置实现度达90%以上。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健全风险研判、评估、责任和防控“四项机制”,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强化食品药品疫苗安全监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3%。深刻吸取响水“321”等重特大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5.6%和18.1%。

  一年来,全省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慈善、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效,民族、宗教、审计、统计、外事、对台事务、港澳、侨务、参事、文史、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人民防空等工作迈出新步伐。

  过去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极大激发了全省上下的“四个自信”和爱国热情,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磅礴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提振了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治理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加强重大决策协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554件、省政协提案740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14项,完成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238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加大“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着力为基层减负,省政府发文减少32%、会议减少34%。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的结果,是省委直接领导、省人大和省政协监督支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表示衷心感谢!向驻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和支持江苏改革发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矛盾和明显短板。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增大;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产业结构总体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繁重,教育、医疗、养老、托育、住房等民生领域还有许多短板;受非洲猪瘟等影响,猪肉价格上涨,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困难;不少领域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发生了响水“321”等重特大事故,教训极为深刻;政府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干部懒政怠政。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