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6日 陈新武)

2020年02月25日 12:35   来源:十堰市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十堰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陈新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十堰建市50周年,也是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阔步前进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和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外贸出口增长26.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9%。易捷特新能源乘用车、东风M9T发动机实现量产,双星东风4.0新工厂、农夫山泉三期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投产。创建国家高新区取得重大进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7家,实现增加值330亿元,占GDP比重17.7%,比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1.8%。

  ——重大基础设施实现新突破。汉十高铁通车运营,十巫高速、十淅高速进展顺利,武当山机场机坪扩建工程建成投用。十堰至襄阳卧龙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线开工,京能热电投产运营,城区供暖一张网初步形成,供暖效果明显改善。管线入廊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中心城区水资源配置、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战果。预计全年减贫16.9万人,完成省下达年度减贫计划,茅箭区、张湾区、丹江口市脱贫摘帽,房县、竹山县、竹溪县、郧西县、郧阳区预期可通过脱贫摘帽考核。

  ——生态文明建设再创佳绩。成功举办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我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8个县市区全部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神定河、泗河消除劣V类水质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地表水总体为“优”,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保持II类以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累计调水263亿立方米。城区空气质量PM10年均浓度67.6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2.5年均浓度39.5微克/立方米,创六年来新低;优良天数312天、居全省第三。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重点领域取得关键进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加快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短板。持续深化“四项重点”工作,各级干部遍访所有农户,新建扶贫车间3481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8万人,建成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关爱服务机构767所。成功交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32.9亿元,助力脱贫攻坚。市扶贫办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系统推进污染防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保护红线调整优化。“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扎实推进,精准灭荒18.2万亩,建改各类厕所9.2万座,建成城乡垃圾填埋场38座,建改生活污水管网638公里,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96%,97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行,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市金融机构运行有序,各项存款余额2533.56亿元、比上年增长7.1%,各项贷款余额1520.67亿元、比上年增长7.21%;加大打击非法集资力度,清理规范地方类金融机构,剥离核销银行不良贷款45.33亿元,银行业不良贷款率2.44%,比年初下降1.13%。成功发行政府专项债券22.8亿元,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东风商用车年销售中重卡18.6万辆、实现产值5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全国市场占有率突破20%,龙头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全市新增新能源整车企业1家、专用车生产企业7家、规上工业企业101家、市场主体7.5万个,入选省“隐形冠军企业”32家。东风小康乘用车即将正式投产,东风装备新能源减速器、东风康明斯国六排放处理、东实大洋电机等扎实推进。部分细分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提升,驰田专用车年产2.2万辆,产值增长43%。装备制造业持续提档升级,高周波公司突破性研发国内首套高精度海上风电轴承感应装备,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工业技改投资200亿元,政府基金撬动各类资本20.8亿元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新材料、清洁能源产值分别增长11%、32%。与中国工程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实施 “双百行动”。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4.9%。接待游客741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70亿元,分别增长13%、30%。电商交易额320亿元、增长25%。新增A级物流企业9家、省重点物流企业4家。

  (三)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结构、质量持续提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年度实施项目159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11个、10亿元以上项目86个,分别比上年增加58个、13个。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7%、13%。常态化开展项目拉练,美瑞特、普尔精密等50个拉练项目竣工投产。大力实施招商引资 “一号工程”,引进规模项目225个,麦澜科技、丰田合成、东风三祥、伟光汇通等招商项目顺利落地。

  (四)统筹区域产业布局,城乡发展协同并进。围绕构建“一心两翼三高地”区域产业布局,促进城区和县域协调发展。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北京路综合改造完成,火箭路、西城大道、土武一级路等建成通车,滨江新区至武当山一级路、武当路复线、三峡路等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新建改建特色基地32万亩,新增省级龙头企业10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0家、“三品一标”31个,农产品加工产值680亿元、增长17.2%;新改建农村公路4800公里,完成农村电网投资7.7亿元,综合治理中小河流18条,巩固提升安全饮水受益34.9万人;郧阳区被纳入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竹山县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县域经济竞相发展,丹江口市大力发展高新产业,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重点县;郧阳区积极招大引强,世泰仕等54个重点项目落地;郧西县突出发展清洁能源、生态板材,着力打造重点产业集群;竹溪县打响绿色有机农业品牌,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竹山县做强做大绿松石优势产业,麻家渡镇成为全国淘宝镇;房县加快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鑫资再生科技顺利投产。

  (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6.5亿元。“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推行“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模式,企业开办时间、城区不动产一般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工业建设项目实现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进展顺利。机构改革如期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实施,农业农村、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深化“双千”活动,解决企业问题1127个,问题化解率89.1%。新增外商投资企业9家,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省定目标。对口协作取得新进展,新引进产业合作项目14个。

  (六)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投入33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1%。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学前教育入选国家优质普惠教育资源扩容建设试点。桂花小学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市太和医院获批设立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100余场次,新建县级体育中心2个。遇真宫垫高保护工程通过技术性验收。首届南水北调十堰(郧阳)国际马拉松、第六届市运会成功举办,十堰籍运动员魏冉冉在女子划艇世界杯夺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310万人,发放城乡低保4.8亿元、农村特困供养资金2.6亿元、高龄补贴3712万元。改造城区老旧小区11个,完成棚户区改造3230户。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通过国家总体验收。

  (七)健全完善治理体系,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强化行政问责和审计监督,政府作风建设持续加强。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出台城市公厕管理办法。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02件、政协提案364件。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24小时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律师四进”,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47件。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保持稳定。文明创建持续深化,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国测。“迎大庆、保军运”等重大信访维稳安保任务圆满完成,守住了“六个坚决不发生”底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持续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征兵任务高质量完成,国防动员、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

  同时,应急救援、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档案史志、粮食、气象、人防、残联、老龄、统计、社科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50年来十堰广大干部群众的奉献担当和艰苦奋斗。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和老领导老干部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十堰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综合实力不强,产业创新能力不足,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充分,实体经济面临较多困难;城乡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总体偏弱;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任务繁重;公共服务、民生改善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部分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居民消费受到影响;少数政府干部担当精神不强,专业能力不足,工作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政府治理水平和效能亟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