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分类施策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2020年02月27日 10: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26日电(记者陆华东、侯文坤)在26日举行的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场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介绍,作为农业大市,荆州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分类施策、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市,盛产水稻、水产等农副产品,是农业重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春耕备耕实际,荆州市采取四方面措施。一是分区分类施策,有序恢复农业生产。经排查,荆州现有10个无疫情乡镇,1020个无疫情村,这些镇村在做好外防输入,守好镇村外出通道的前提下,可以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农民在进出测体温、农具勤消毒、下地不聚集的要求下,可以下田进行分散劳动。从事农产品加工、农资生产、饲料生产的农业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正逐步恢复生产。

  二是改进农资配送方式,保障农资供应。荆州正以村为单位进行摸底排查,统计全市农户的农资需求,然后组织农资企业供应,由村组采取“点对点、无接触”的方式,配送到农户手中。目前全市农资经销企业已经储备种子1400万公斤,基本满足需要。储备农药1800吨,可以满足80%的春耕生产需要。储备化肥36万吨,可以满足70%的春耕生产需要。农资市场正准备有序开放,同时积极采购缺口农资。

  三是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产需有效对接。当前蔬菜、鲜肉、禽蛋、水产品等农产品的供给不足和销售不畅的矛盾并存。一方面,市民大量需要,另一方面,这些农产品又大量积压,卖不出去。荆州在努力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积极探索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形式,建立“基地采收+快递配送”的模式,多渠道加快农产品销售。

  四是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和畜牧水产养殖。荆州农业农村部门正在采取有线电视讲座、村级广播,微信课堂等方式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春耕备耕,并且有序组织农机服务、开展机械化作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