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8日 高键)

2020年04月08日 15:16   来源:抚顺市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8日在抚顺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市长 高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城市转型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抚考察的重大历史机遇,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聚焦“四个短板”“六项重点工作”“三项重点任务”,“重强抓”“实好干”,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经济发展保持稳定,民生事业取得进步,转型振兴迈出了新步伐。

  (一)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规上工业增加值279.1亿元、下降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3亿元、下降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2亿元、下降15.9%(扣除减税降费和非税收入退库因素下降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7.6亿元、与上年持平;域外引资到位额145.2亿元、增长10.5%;实际利用外资3050万美元、增长1.9倍;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07.6亿元、增长2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存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增长8.3%,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步收窄。

  (二)治理利用扎实推进。采煤影响区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我市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积极配合中咨公司编制完成《抚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总体思路》。投入4.18亿元,实施“2019行动计划”,采沉记忆实景公园等7个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青年路生态观光长廊等10个整治项目建成投用,植树78.8万株、绿化2200亩,整理复垦土地3100亩。开采百年的西露天矿实现由采转治,获批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采煤影响区逐步成为城市新景观。

  (三)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着力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石油及精细化工产业方面,总投资55.6亿元的89个项目顺利推进,实现产值562.4亿元。冶金材料深加工产业方面,总投资33亿元的7个改造项目加快建设,实现产值225.3亿元。装备制造产业方面,总投资11.2亿元的10个项目有力推进,实现产值69.2亿元。新能源产业方面,总投资5.2亿元的4个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产值0.5亿元。农产品加工产业方面,总投资6.1亿元的23个项目加快建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方面,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来抚游客持续增加,旅游收入增长15%。中国(抚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获批,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注册企业23家。全年新签亿元以上合同项目40个、总投资323亿元,落地“飞地”项目17个、总投资39亿元,实现了新老产业共同发展、同步发力。

  (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扎实推进营商制度改革,省内率先立法出台《抚顺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率先开展“码上服务”,清欠民营企业账款2.2亿元,返还企业保证金4.2亿元,减税降费17.1亿元。着力包保服务企业,破解难题120个,新增市场主体2.1万户、增长15.7%。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抚顺特钢重整提效,事转企的国咨集团效益大幅增长,惠及6.3万名职工的厂办大集体改革基本完成、发放补助资金13.6亿元。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土地确权颁证16.6万户。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省固体废弃物产业技术研究院、石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挂牌成立,高新技术企业达132家,转化科技成果7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5.4亿元。兑现12项惠民利企政策,引进各类人才2821人。辽股交107户企业累计融资78.6亿元,投放“惠农贷”等12.8亿元,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

  (五)三大攻坚战取得实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08个,危房改造1033户,4777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拆除2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4台,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79天;东泽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投用,完成建成区22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9个国考断面全部达标,河流水质优良率达75%;大伙房水源地区划调整获批、水质稳定在二类标准。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金融风险稳定可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刑事案件发案量下降8.8%;信访存案化解92.6%,非洲猪瘟疫情有效防控,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六)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改造“三供”管网107公里,投资5.1亿元治理河道157公里,雷锋路西延工程通车,新城东路、贵城通道启动建设,城市展示馆、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等建成开放,沈白高铁启动建设,殡葬陋习整治初见成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新建改造农村公路408公里、“一事一议”村内道路417公里,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10885座、完成率全省第一,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8.7%,省“四好农村路”、农村垃圾治理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拆除违建别墅12个,整治“大棚房”问题416个,植树造林15.7万亩。

  (七)基本民生得到保障。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80%以上,10件民生实事如期兑现。改造饮水工程532处、29万农村居民告别“饮水难”,投资6.2亿元的24个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任务省内率先完成、惠及居民9.3万户,“回迁难”“办证难”分别完成60%和90%。投入就业补助资金3.3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全省首个家庭服务业广场投入运营。养老金提标5.5%、实现15连涨,45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营养午餐省内率先全覆盖。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扭转了城镇职工医保基金长期收不抵支局面,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建村文化广场等234个、体育健身场地120处。江苏慧明养老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50个、服务群众40万人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3.8万人次,为贫困妇女儿童送温暖1.2万人次。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初步建立。雷锋学院建成投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走在全国前列。

  一年来,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387项“重强抓”任务全面完成。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代表建议、委员提案解决率分别达94%和94.9%。双拥共建、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广播电视、防震减灾、气象、档案、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事业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稳增长、守底线、保稳定、渡难关,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抚顺转型振兴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市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营商环境不优,对外开放水平不高;招商引资成效不够明显,项目储备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要素保障不够有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任务日益繁重,民生领域仍有欠账。对此,我们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扬长补短、逐一破解。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