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17日 吴晓华)

2020年04月08日 13:58   来源:衡水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20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7日在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衡水市市长 吴晓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衡水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换道超车、跨越发展思维,按照“一三五+”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八大工程”,较好完成了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以上、10.5%以上,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突出质量、效益导向,完善考评办法,优化项目推进机制,13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0亿元。真意医疗器械产业园、舜鑫现代智能物流装备、虎牌保险柜自动化生产线等30个项目建成投产,以岭中医药产业园、科宝博洛尼家具等项目落户衡水。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先后在杭州、北京、深圳举办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共签约项目167个、总投资1973亿元,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102个、计划引进资金685.5亿元。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确定“3+2”市域主导产业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逐个编制实施方案和振兴规划,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初见成效。“一谷一港一中心”加快建设,与中科院北京分院、地质地球物理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省科技厅建立厅市会商机制,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家、省级创新平台17家、院士工作站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65家。工业设计实现省级园区和规模以上企业“两个全覆盖”,宝力公司设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老白干集团成为全省唯一荣获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的企业。恒润集团入选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青竹、奥冠、英楷模、养元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等15个现代都市型农业项目开工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县域全覆盖,以饶阳为核心的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5.6%,快递业务量增长33.9%,音乐产业、马产业、医疗康养业等成为发展的新亮点。

  ——城乡品质显著提升。实施城乡品质塑造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高,人民公园完成改造,宝云公园二期建成投用,大庆路东延、人民路东延竣工通车,前进街、人民路、育才街、中华街等市区主干道路完成改造提升,主城区水系生态修复加快推进。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治乱攻坚,整治广告牌匾和街区“蜘蛛网”取得阶段性成效,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市容市貌更加整洁靓丽。枣强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武邑、武强、故城成功创建

  省级洁净城市。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区同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达13个、省级示范点达7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完成改厕25万座,所有村庄全部纳入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治理。农村生活水源置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96.7万农村人口喝上长江水,枣强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发展活力加速释放。坚持以改革催生发展活力,145项年度改革任务顺利完成。出台《关于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意见》,在省级园区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对政府投资“双基”项目探索“一会三书一证”改革,工程施工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68个工作日内。圆满完成两个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通过中期评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上线运行,企业从准入到准营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达477个。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新登记市场主体8万户,增长37.3%。我市营商环境指数居全省第2位。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大气污染源清单并实现动态更新,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三线一单”,率先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全口径差异化管控,新增农村“双代”31.9万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定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三十名,PM2.5浓度较上年下降6.2%。坚持“一湖一河一案”,加强衡水湖和河流水环境治理,1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820个河湖“清四乱”任务全部销号,主城区黑臭水体和农村纳污坑塘实现“双清零”。出台《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启动衡水湖周边村庄和生产性企业搬迁。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关停744眼城镇自备井、571眼农业灌溉井,被认定为省级节水型城市。全年营造林42.8万亩。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又有89个贫困村、1.8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模式,2311名农村贫困失能人员实现集中供养。市人大代表票决的20项民生实事全部办成。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普通高中本地生源招生量增长30.5%,365所城镇小学实行校内课后托管服务,中小学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89所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纳入政府统筹管理。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名片”工程落地,在全省率先取消市域内转诊手续,市域外医院转诊实现APP网上备案,全省卫生健康领域民心工程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成功举办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晋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市图书馆全面开放。深刻汲取“4·25”事故惨痛教训,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金融港护航”和“拆圈解链”取得积极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信访维稳、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理顺政府系统职责,提高政府工作效能。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扎实开展“送政策、办实事、抓落实、促发展”专项活动,为企业解决问题421个。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53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部办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得到较好保障,民族宗教、援藏援疆、外事侨务、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多变、各方面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衡水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市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当前主要矛盾,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路径和载体还不够清晰;缺乏大项目带动支撑,高质量有效投资后劲不足;企业减停产面较大,个别区县经济增长乏力;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改革开放需进一步深化,打造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还需下更大气力;防贫长效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污染防治、防风险守底线任务依然繁重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