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眉园区:千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正崛起

2020年06月08日 15:57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周圆韵 杨琦 刘枢洵

  5月20日下午15时08分,坐落在眉山市东坡区甘眉工业园区的通威太阳能眉山公司A1车间内,通威太阳能第一片“眉山造”电池片顺利下线。

  不久前,甘眉工业园区举行集中签约仪式,现场成功签约5个重点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109.6亿元。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背景下,甘眉园区产业发展和项目引建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一季度,39户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6.81亿元,同比增长6%,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加速复苏的曙光显现。

  4月21日,在甘眉工业园区第六次市州联席会上,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再次强调,要力争将甘眉工业园区建成“飞地”园区的标杆,建成新能源新材料千亿产业园区,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当前,眉山迎来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等重大发展机遇。作为眉山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甘眉园区如何抓住、抓稳、抓牢这些机遇?甘眉园区谋定:“快准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持续增长;“四大计划”加速园区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三大愿景”建设甘眉工业新城,打造甘眉经济新引擎。力争202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

  甘眉工业园区

  “快准实” 助力疫情平缓稳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给园区企业复工出了难题。甘眉园区党工委书记邓强深知,无论是疫情防控战役,还是复工复产战役,都只能迎头而上,合力共行。

  “企业遇到的困难就是园区的困难,企业的诉求就是园区服务的方向。”邓强在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会上不止一遍强调着。今年2月,甘眉园区以“1357”的工作法则,以“快准实”的作风和举措,一手抓园区联防联控,一手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达产增效。

  “快”字当头,抢抓速度,确保企业顺利生产。

  4月21日,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一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正式投产。从对接洽谈到敲定投资仅36天、正式签约仅50天、落地开工仅110天,这是复工复产以来,眉山竣工投产的最大工业项目,充分展示了项目推进的“甘眉速度”。

  除了项目速度快,在疫情面前,甘眉园区领导班子的反应也很快:迅速提出“1357”工作法则:1个专班、3个手册、5分管理、7个指南,为企业复工提供防疫物资、制作防控指南、解决复工疑难问题等。据悉,疫情期间,甘眉园区共协助联系购买口罩50000余个、消毒液5吨、红外线体温监测仪50个等,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

  “2月初,工厂的工人陆续准备复工复产,园区的工作人员立马送来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给我们的顺利生产保驾护航。”四川阳光坚瑞铝业有限公司挤压车间主任朱远强告诉记者,不仅防控物资供给及时,园区还派专人协调该公司的生产设备问题,确保新的生产线按时生产。

  “准”字为先,精准招工,解决企业疫情期间“招工难”。

  受疫情影响,不少外地员工返岗困难。此时,企业用工是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环节,不少企业订单在手,生产不等人。

  为有效解决企业和建设项目面临的“招工难”问题,甘眉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多渠道收集发布信息,创新招聘面试方式,高质高效填补了企业和在建项目的岗位空缺。

  截至3月6日,园区通威太阳能(眉山)有限公司、眉山方大蓉光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眉山升泰食品有限公司等14户在疫情期间严重缺工的企业和建设项目已招录职工687人,通过各企业网上招录平台电话、视频等形式相互沟通了解后,达成录用意愿尚未完成面试录用手续的还有804人。

  “实”字托底,发放“礼包”,实现惠企政策最强效应。

  “真金白银”般的产业政策,精准的帮扶措施,对企业而言如同雪中送炭,在特殊时期,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疫情期间,甘眉园区出台八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涉及疫情防控、生活补贴、贷款贴息和转贷优惠等多个方面,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送上“大礼包”。

  条条都是干货,处处为企着想。该政策提出,对春节期间坚持生产的企业给予一次性防疫资金补助10万元。同时,企业在3月15日前招聘眉山籍员工,并签订用工合同一年以上的,给予企业500元/人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补贴。这一政策,既吸引了求职者,又减轻了企业负担。

  “四大计划” 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也让园区经济增速遭遇了“大考”。如何补齐一季度落下的“功课”,持续加速园区高质量发展?

  甘眉园区已经找到实施路径:紧扣大项目招引、大企业培育、大生态优化、大环境升级“四大计划”,高标准建设甘眉工业新城,加快形成“两区一城、融合发展”的区域新格局,加速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真正将园区打造为眉山“中部区域”一带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对于每个项目而言,真金白银的投资都要经过细致而慎重的考虑。而甘眉园区大项目纷至沓来,靠的是什么?

  4月底,在得知某行业领军企业有意向在甘眉园区落户后,邓强立即准备园区各项材料,并决定与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在做好防控措施并取得各方许可后,要第一时间赶过去。无论最后是否达成协议,至少要表示我们的诚意和态度。”在邓强看来,没有项目时要积极主动找项目,项目找到你时,要千方百计留住项目。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是每一位“甘眉人”的标签,正是这样的工作作风,甘眉园区从来不缺好项目、大项目、强项目。

  目前,甘眉园区拥有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一期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万邦胜辉锂电池项目以及深圳科沃纳米超级铝合金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2020年,甘眉园区还将重点招引投资上100亿的通威扩建30GW电池芯片及组件项目和年产30亿AH钛酸锂电池项目以及落户一批重大支撑性产业项目,力争工业总产值迈上300亿台阶。

  “招大引强是我们的战略之一,但我们更看重企业的持续造血能力和带动能力。”邓强介绍,“‘大企业培育’计划则是提升园区的造血能力。甘眉园区提出,要通过培育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企业,抢占先机、做大做强,力争3年内园区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50%。”如何实现?甘眉园区早已“心中有数”:筛选10户大企业进行梯次培育,力争将通威培育为500亿元以上企业,亚铝、万邦培育为200亿元以上企业,深圳科沃培育为100亿元以上企业。

  如果说大项目招引、大企业培育两大计划是提高甘眉园区的“硬实力”,那大生态优化和大环境升级则是提高甘眉园区的“软实力”。在大生态优化和大环境升级两大计划中,甘眉园区一手抓绿色环保,一手抓“腾笼换鸟”,打出“硬环境”“软环境”组合拳,进一步优化园区资源配置,推动园区集约化发展;加快产城一体步伐,为园区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

  “三大愿景” 一座工业新城呼之欲出

  “天府新区的定位就是公园城市,它的产业、建设、环境都是按照公园城市来做的,非常漂亮。”邓强告诉记者,在全国大大小小的产业园区、产业新城考察时,他一路取经,又将结合甘眉园区实际,希望走出一条符合甘眉园区实际的探索之路。

  这条路的雏形,已在邓强心中——建设甘眉工业新城。工业新城,这个概念听起来很大,有点“再造一座城”的意味。但邓强认为,有城市的地方,才有人才,有人才的地方,才有未来。

  未来,甘眉园区将通过全域实施“两区一城、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高标准建设甘眉工业新城,聚力推进“新区”引领带动、“老区”强化支撑、“新城”功能完善三大愿景,实现各区域协调发展、优势互补、同向并进,向着“飞地”园区的标杆,建成新能源新材料千亿产业园区,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目标的定位奋力冲刺。

  甘眉园区提出“新区”要起引领带动作用,做强新区,发展能级明显提升。依托通威、亚铝、能投、万邦等重大项目,全力构建高端要素资源汇聚,重大项目云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涌动,具有强大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工业新区。

  “老区”是支撑,做优老区,加快产业结构全面升级。大力实施 “两优两控三变革”,即优产品、优技术、控规模、控排放和变革质量、效率、动力,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传统铝产业链迈向高端,价值链迈向高值,供应链更趋完善,创新链全面增强。到2025年,成为国内高端型材领域上下游产业链完整,配套竞争力强劲的产业集群。

  “新城”则要完善功能,做美新城,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以“服务产业、便利生活”为核心理念,新建学校、医院、酒店、商业综合体、人才公寓、特色餐饮街区、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公交站和公厕等生活配套设施,打造依江伴水、宜居宜业、产城共荣的滨河新城。

  6月初的甘眉园区,机器轰鸣,生产进一步加速,基础建设如火如荼。随着基本建设的快速推进、高端产业的纷纷入驻、优质资源的高效整合,这片热土日益成为甘孜州和眉山工业经济发展联动战略重要增长引擎。面对跨越式发展黄金佳期,甘眉园区建成新能源新材料千亿产业园区、工业新城的发展目标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