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全域布局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园区

2020年06月17日 10:47   来源:内江日报   

  绿色的农田连成片、白色的大棚排成行、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6月的甜城,广袤农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位于市中区永安镇新桥村6组的正园葡萄园里,数十名当地群众正忙着疏果、除草、铺防草布,到处是火热的劳动场景。

  正园葡萄园通过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给市中区葡萄种植产业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劲活力。

  记者看到,一大棚内数名工人正在铺设防草布,另一名员工则将喷雾开关缓缓打开,不一会儿水雾便充满了整个大棚。

  “我们这里叫做智慧农业葡萄种植园,种植的葡萄与传统种植方式不一样,栽种了“浪漫红颜”“阳光玫瑰”两个葡萄品种,它们被种植在一个个装满营养土的“盆栽”里,并将生长高度控制在1.8米以内。”正园专业合作社生产管理员周正远告诉记者。

  这是一种新的种植技术——限根栽培法,在固定的空间里控制葡萄根系生长,调节营养,确保养分集中输送到果实。同时,还配套安装了智慧农业系统、喷雾系统、滴箭系统、土壤检测系统等,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栽培技术的提升,不仅有效节省了肥料、人工,还实现了葡萄的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和安全。

  “正园葡萄园区建成已有8年,刚建成的时候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了帮扶。但由于种植理念传统,葡萄园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周正远回忆,后来经过市、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多次上门指导,传授新的种植理念,提出了建设标准化园区的发展思路,突出其特色和亮点。

  此后,正园葡萄园开始逐步改造,探索“智慧农业园”发展之路。目前,该葡萄园占地6亩,于去年11月开始平场,今年3月完成钢架搭设、堆土壤、加菌种等工作,每一株葡萄树预计前期投资约5万元。

  正园葡萄园转型升级,是市中区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市中区主要发展柑橘、黑猪、甘蔗、特色水产等主导产业,其中柑橘产业从2016年起到现在已发展到4万余亩。”市中区多经站站长李春告诉记者,市中区产业园区布局以朝阳、永安为核心区域发展,逐步向四周扩展,以点连片的模式进行产业发展。

  发展特色产业,品质是关键。“市中区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中,更加注重在品质、品牌、规模上面下功夫,主要推广智慧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以此来提升产业品质。”李春说,目前,市中区已成功争取1个省级培育园区,即市中区特色水产园区;创建了2个市级园区,分别为永安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四星级)、朝阳高标准柑橘农业园区(三星级);评定了6个区级园区,分别为永安都市现代农业园区、朝阳高标准柑橘农业园区、全安特色果蔬现代农业园区、凌家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农业园区、龙门藤椒现代农业园区、凌家特色水产现代农业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中区的农业园区已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57个,国家、省、市各级示范社70个,创建“三品一标”36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1个,其中“优丽可”柠檬远销欧盟、俄罗斯。

  近年来,内江立足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深入实施“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发展方案,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高起点、高标准统一规划、梯次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动农业产业集群、新型经营主体集聚、政策支持聚焦,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引领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农业强市和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提供新支撑。

  “今年,我市拟申报市中区特色水产现代渔业园区、东兴区“稻+菜”现代农业园区、威远县无花果现代农业园区3个园区作为省级农业园区培育对象。”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以园区基地为基础,以景区化打造为手段,以完善服务设施为支撑,在各县(市、区)探索智慧农业、高新农业、公园农业、融合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机制。

  与此同时,从2019年起,内江将通过5年持续推进,到2023年,建成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5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力争每个乡镇创建1-2农业园区,实现全域布局,构建起具有丘陵地区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推动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科技水平高、加工能力强、产业链条完善、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品牌影响力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要素高度聚集、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坚实基础和核心载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